已停擺3天 最大油管遭駭 美進緊急狀態

 |2021.05.11
1189觀看次
字級
美國「殖民管線」公司營運的美國最大輸油管遭勒贖軟體攻擊,從七日停擺至今。圖為車輛2016年9月停在阿拉巴馬州海倫娜該公司附近。圖/美聯社、取自「殖民管線」官網
美國「殖民管線」公司營運的美國最大輸油管遭勒贖軟體攻擊,從七日停擺至今。圖/美聯社、取自「殖民管線」官網
美國「殖民管線」公司營運的美國最大輸油管遭勒贖軟體攻擊,從七日停擺至今。圖/美聯社、取自「殖民管線」官網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最大燃油輸油管系統運營商「殖民管線」(Colonial Pipeline),遭「黑暗面」(DarkSide)駭客發動勒贖軟體攻擊,遭到勒索,被迫暫停所有管道運作,已進入第三天,白宮與「殖民管線」密切合作,全力協助恢復營運;拜登總統九日針對此事件宣布緊急狀態,有助燃油透過陸路運輸。

拜登針對「殖民管線」遭駭事件宣布緊急狀態,暫時放寬十八州透過陸路運輸汽油、柴油、航空煤油和提煉石油產品的時段限制。

專家表示,燃油管若在未來幾日恢復運作,不會對油價造成太大影響,卻是對美國網路安全的一記警鐘;勒贖組織「黑暗面」雖然新穎,卻非業餘駭客組織。

這起數位勒索攻擊是歷年來對美國關鍵基礎建設,影響最大且嚴重的駭攻之一,國會議員強烈呼籲當局,應強化保護美國重要的能源基礎建設免於駭攻。

黑暗面專業駭攻  

勒索數百億美元

消息人士透露,「黑暗面」是「專業化」駭攻產業的勒索軟體組織之一, 成軍以來,已知過去三年造成西方國家數百億美元的損失。

專家表示,「黑暗面」在網路世界塑造劫富濟貧的「羅賓漢」(Robin Hood)形象,宣稱不會攻擊醫院和養老院、教育體系或政府目標,僅竊取商業利益並捐出部分所得給慈善團體。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朵(Gina Raimondo)表示,恢復輸油管營運是拜登政府的首要之務,華府、商務部以及國土安全部等部會將協助「殖民管線」,盡快恢復其從德州到新澤西州州綿延逾五千五百哩油管的營運。

「殖民管線」目前已積極恢復部分資訊科技系統運作,該公司每天從墨西哥灣平均輸送約二百五十萬加侖的汽油等燃料,給大西洋中部和美國東部的顧客,占美東燃油消耗量的百分之四十五,包括許多主要機場。

美國汽油期貨上漲逾百分之三,至每加侖二點二一七元,這是二○一八年五月以來最新高。

勒贖軟體組織  

挑戰執法機構

美聯社報導,「殖民管線」繼續保持沉默,沒有說是誰提出勒索及勒索內容為何,「黑暗面」也沒有在暗網上宣稱發起這起攻擊。

對於美國執法機構而言,勒索軟體已困擾數年之久,有些是故意癱瘓電郵系統,或讓九一一求救電話中心暫時斷線,或是竊取重要文件等。且逐漸有愈發不顧公眾安全,藐視執法部門權威之勢。

現在駭客行為卻愈發猖狂、囂張,會直接要脅執法機關支付贖金,否則將會外洩高度敏感的資料,且包括可能威脅民眾生命安全的敏感訊息;除執法機關外,醫院、企業、政府機構等都是勒索軟體盯上的目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