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唐代軍神李靖

文/余遠炫 |2021.05.10
1892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李靖是隋末唐初的傑出軍事家,有「一代軍神」之譽。唐太宗貞觀四年(六三○),李靖身為行軍總管,率領三千騎兵突襲並重創突厥,威震西域,讓當時西域各國為唐太宗獻上「天可汗」尊號,成為天下共主。

唐太宗即位之後,突厥頡利可汗就來個下馬威,率領大軍來到渭河兵臨城下,唐太宗帶著六名隨從,大聲責罵頡利可汗,罵完後還展示了唐軍整齊的陣營。頡利可汗知道李世民已有所準備,自己大概也撈不到什麼好處,於是請和退兵。唐太宗明白自己不過是僥倖過關,想要打倒突厥,還要等待時機。

貞觀二年,最後一個隋末大亂的割據政權梁師都滅亡後,唐太宗就專注在討伐突厥這件事情上。當年唐高祖李淵稱帝,為了尋求突厥幫助,還曾自稱為臣,讓李世民引以為恥。突厥兵臨渭河,更讓李世民感到羞辱。他積極備戰,除了在西北地區牧馬外,更派使者出訪西域,要孤立突厥,就像當年漢武帝攻打匈奴。李靖就成了唐太宗的「衛青、霍去病(過去漢武帝身邊的名將)」。

李靖是隋朝名將韓擒虎的外甥,能文能武,膽識過人,韓擒虎非常看重他,認為他將來一定能出人頭地。貞觀三年的十一月冬天,唐太宗命李靖為定襄道行軍總管,統領諸將兵分六路進攻突厥,但從出發開始到突厥大本營,整整有兩個月時間,沒有動靜。

頡利可汗認為李靖根本就是軍事大外行,打仗最好時機就是秋高氣爽的時候,選在這麼冷的冬天,根本不利作戰。貞觀四年一月的某個雪夜,李靖突然率領三千名戰士中的戰士,身穿重甲殺進突厥的陣營,當時大部分的人都在睡覺,原來唐軍兩個月來沒有動靜,讓突厥放鬆了警戒,大軍殺過來時,讓他們一時反應不及。

最後頡利可汗敗逃,李靖派兵追擊到陰山與諸將會合,一舉大破突厥,還意外發現隋煬帝的皇后蕭皇后以及隋煬帝的孫子楊正道,並將他們送回京師。

頡利可汗後來在逃亡途中,被西域國家逮捕送回長安,唐太宗終於一掃過去的陰霾,成為千古一帝,李靖也因此被稱為軍神。

唐貞觀二十三年(六四九),唐太宗駕崩,享年五十二歲,李靖也在這年去世,享壽七十九歲。君臣雖幾乎同一時間離開,唐朝卻仍受餘蔭,展現包容與強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