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

文/王翔正 |2021.05.09
1427觀看次
字級

文/王翔正

「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人一生中不能沒有朋友,況且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許多時候都需要朋友的奧援,才能幸運地脫離險境,倖獲重生。能拔刀相助、挺身而出的朋友,可謂鳳毛麟角、彌足珍貴,母親認為我交友廣闊,當重質不重量,交友務必嚴謹慎選。

交友為何必須慎重呢?孔子曰:「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人們常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周易.繫辭上》:「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爰此,交友好壞決定一個人看待問題的高度與做事情的格局,真摯的好友可遇不可求,《幽夢影》也說:「人生得一知己,可以不恨。」

交友緣分十分奇妙,有時生活八竿子打不著的人,卻因緣際會地兜在一起。數年前新婚,偕內人至歐洲度蜜月,團內有對年近七旬的夫妻,平時不多話,顯得有點格格不入。因出遊用餐時常需要團員併桌,用餐聊天後才知他們住花蓮,以環遊世界為樂,熟識後變得無話不談,更得到無價的生活經驗,果真不負此行。彼此年齡相差數十載,可謂忘年之交。

近年來,鮮少有機會與朋友敘舊,通常僅止於年節傳訊息祝賀,邇來利用長假環島,以旅遊之名,行打擾全台各地摯友之實。雖然到訪相處時間不多,卻能藉此更新大夥目前生活動態,順便補足那些年的青春回憶,漫無目的閒聊,卻也無比暢快。

英國作家史蒂文生曾述:「朋友是你送給自己的一份禮物。」好友如鏡,可以正衣冠、明缺點,提醒自己的不足,甚至可以從朋友身上汲取知識、提升眼界。珍貴友誼,細水長流,正是人生受益無窮的寶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