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郊遊便當 竟是象牙透花盒

江俊亮 |2021.05.05
1710觀看次
字級
清.〈雕象牙四層透花提食盒〉。圖/故宮南院提供
清.乾隆〈古稀天子之寶〉玉璽。圖/故宮南院提供
清.陳祖章〈雕橄欖核舟〉,長三點四公分,內雕刻有八人。圖/故宮南院提供

【記者江俊亮嘉義報導】故宮南院「人氣國寶展」即日起換展,新檔期以「畫.印」為主軸,除了乾隆〈古稀天子之寶〉玉璽外,還有以橄欖核雕刻的小舟,舟底刻有〈後赤壁賦〉全文,以及古人郊遊吃便當的食具〈象牙四層透花提食盒〉,相當精美。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院處表示,這次推出的「人氣國寶」共有三件書畫、七件器物。其中的書畫包括:五代董源〈江堤晚景〉、巨然〈蕭翼賺蘭亭圖〉與〈宋人卻坐圖〉等三件國寶名畫;印璽方面,則有乾隆〈古稀天子之寶〉玉璽等國寶精粹。

故宮南院指出,於書畫上鈐印,是收藏中重要的一環,後來更成為書畫藝術形式的一部分。乾隆皇帝在書畫上所使用的藏印超過一百七十枚,每一方印都有特殊的意涵,例如這次展出的乾隆〈八徵耄念之寶〉印璽,就是為了慶賀乾隆八十大壽所作,這次展出的五代南唐巨然〈蕭翼賺蘭亭〉畫作上,就鈐印有這一方印璽。

書畫上鈐印

收藏重要一環

另一件國寶精品是乾隆二年(一七三七年)陳祖章〈雕橄欖核舟〉,小舟以橄欖核雕刻成,舟上有八人,人物細如米粒;中艙兩面各有四扇鏤空的花窗,中間兩扇可推開;艙內桌案杯盤羅列,相當精緻。船底刻有〈後赤壁賦〉全文三百餘字,令人嘆為觀止。

故宮南院表示,果核微雕是明代起盛行於江南的民間工藝,陳祖章的〈雕橄欖核舟〉長三點四公分,不禁令人佩服作者的好眼力。另一件也是清朝作品〈雕桃核小船〉,船底為清晰可見的果核天然紋路,六扇門窗,都可以外推;後艙小窗可掀起,並有活動式的船舵,可見匠人巧雕的用心。

有吉祥圖案

推測賀壽獻禮

〈雕桃核小船〉船門雕有「好風能自至,明月不須期」對聯,是引自唐代錢起〈秋夕與樑鍠文宴〉。匠人以巧雕與文學,營造出跨越時空、與客同遊的自在情懷,趣味橫生。

此外,清朝製〈雕象牙四層透花提食盒〉,也可以窺見古人郊遊吃便當的食具樣貌。但是這件提食盒,是以珍貴的象牙製成,上有吉祥圖案,推測可能是賀壽的獻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