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教育】 成績背後

文/楊森永 |2021.05.04
865觀看次
字級

文/楊森永

從小就不擅長跑步的小融,一遇到體育競賽,總是擔心自己會拖累班上的團隊成績。沒想到上高中後,突然被選為長跑選手,驚慌失措已不足形容他當時的震撼。

起初自然是不甘願的,但在師長及同儕的鼓勵下,小融試著邁開雙腳練習,同時詢問同學跑步技巧、上網觀看影片學習,即使天生資質不足,仍期盼能用後天努力去補償。雖然短時間內沒有大幅進步,但至少他願意跨出第一步,嘗試去努力。

最後,小融還是得到最後一名。就表面而言,不是勝利組,是站在最底層的失敗者,但事實上,他反而得到更多的啟發。

在學業上,小融總是能輕易拿到好成績,但體育競賽則正好相反,讓他明白:人各有所長,無須相輕所短。而且在努力的過程中,他還得到師長、同學的支持鼓勵,付出的時間與心力,為孩子贏得正向積極的人生態度,收穫比失去的更多。

生活不僅是一場與他人的競賽,更重要的是自我的學習與成長。

我對小融說:「人生道路上布滿了一張張的成績單,別只是看上頭的數字,那不代表結果,更不是終點;重要的是,翻到背面看見自己的汗水與淚水,努力的過程比結果更有意義。」

孩子問我:「學習有沒有什麼捷徑?」我總是回答:「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不努力耕耘就不可能有收穫。然而在目前的學習環境下,更需要父母以一顆平常心,關注孩子各方面的成長,而不只是盯著學業,更非一昧地只在意分數。

無論成績好壞,每個孩子都曾經默默付出努力,有時候只是家長沒發現而已。多挖掘孩子身上的閃光點,鼓勵他們培養愛好,給予正向積極的思想,喚醒潛藏在孩子身上「沉睡的巨人」,腳踏實地一步步前行,才是愛的教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