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策院澄清 CCC創作集 不會解散

 |2021.05.01
158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灣漫畫創作者重要平台的「CCC創作集」編輯部全員逃走中,引發漫畫圈議論。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昨強調,不會讓CCC創作集熄火,目前已跟二十名漫畫家簽約、十四人議約中,創作者權益不會受損,文策院會持續和編輯部原本八名編輯討論合約方案,預計在下半年提出新策進方案。

CCC創作集前晚突然在臉書發布解散的訊息,文策院隨後發文指八名工作同仁選擇不續約,再引發外界揣測。長期關注此議題的立委發文批評文策院承諾一再跳票,網友也罵聲連連。

丁曉菁昨召開記者會強調,CCC創作集已成為台灣漫畫精神的代名詞,文策院不會讓它熄火,連載平台今年都不會變;除已簽約的二十位漫畫家將繼續創作,十四位漫畫家也展開進行一對一議約說明,並排訂在五月六日與已簽約漫畫家舉行說明會,針對稿費條件不變、智慧財產權與作品經紀權歸屬於作者,並由文策院支付編輯費用,以優於原合約的方向研議。

丁曉菁說,文策院不樂見過往幾年的營運計畫受預算局限,目前已經與漫畫家、編輯、產業界展開諮詢會議, 研擬長久方案,預計八月公布新的產業策進方案、明年上路。

有台漫「孵育器」的CCC創作集,始於中研院二○○九年的國科會數位典藏國家型計畫,二○一二年計畫結束後,CCC一度改由民間出版,二○一五年喊停,二○一七年在文化部爭取前瞻預算下復刊,直到二○一九年轉移至文策院旗下,並在去年改成數位平台,不再發行紙本。

一名不具名的業內人士直言,當初CCC轉由文化部接管時,就是專案編制,文策院甚至以辦公空間不足,將CCC編輯部辦公室分配到外部,文策院高層態度,也讓CCC編輯認為台漫不受重視,進而形成雙方隔閡,信任感盡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