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風華】 台灣府儒考棚

文/郎英 |2021.04.29
3531觀看次
字級
台灣府儒考棚體驗空間。 圖/郎英
考棚建物遺構。 圖/郎英

文/郎英

位於台中市府後街的台灣府儒考棚,俗稱考棚,建於清光緒十八年,至今已有一百三十年歷史。在當時做為全台考生參加鄉試之用,保有大木構架和捲棚廊軒,是目前國內僅存的清代考棚建物。

儒考棚遺構透過強化玻璃自然採光,及鋼棚架加強既有的屋架結構,妥善保存文化資產,近日修復重新開放,並引進文創團隊舉辦展覽講座,融合咖啡閱讀空間,打造在地生活美學,是個靜心冥想、懷舊思古的好去處。

在入口處有個考棚體驗空間,新鮮有趣。那是仿造江南貢院樣式,成排成列的考房,平行配置,每棟按照〈千字文〉的順序排列,分別以天字號、地字號等標記。考生試場房裡前後有兩塊板,後面是坐椅,前面的板子在白天時可作為書桌,到了晚上放下,和後面板子合併可作為床,甚是克難。但這小小空間卻承載著大大的希望,十年寒窗埋首苦讀,等到金榜題名、衣錦還鄉時,功成名就光宗耀祖,所有的辛苦都不算什麼了。

考棚雖然僅剩局部屋構,但留存下來的「抬梁式」和「穿斗式」傳統木棟架構,及木柱、梁、斗拱、捲棚等,還是很有看頭。當穿梭於歷史遺跡,近距離地欣賞特有的木作工法,令人感到心情無限悸動。

考棚雖然經過歲月的淬鍊凋零、殘破,但透過修復工程,利用節能設計,形成開放空間,自然通風,也注入了新的生命。

台灣府儒考棚試營運已上路,日後國定古蹟台中州廳修復完工,再結合附近的台中刑務所官舍群文化園區和綠空鐵道,勢必能為台中市舊城區帶來新氣象。悠遊於歷史文化資產與現代藝文空間,享受那新舊文化交融美感,將是慢活人生的一大樂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