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牙醫捨高薪 行醫梨山17年

 |2021.04.27
2609觀看次
字級
台中市梨山衛生所牙醫蔡榮發說,利用梨山國中小學校樓梯下方的儲藏室,打造巡迴醫療站,守護偏鄉學童牙齒健康。圖╱趙容萱

【本報台中訊】台中市梨山衛生所牙醫蔡榮發捨大醫院工作,服務梨山17年,建置衛生所牙醫門診、兩處巡迴醫療站,病歷人數激增7倍,今年9月屆齡退休的他,因為沒人接棒,決定留下來,繼續服務梨山民眾。

蔡榮發說,梨山因交通就醫不方便,發現有學童回家要坐流籠,牙痛只能一直忍,家長也很苦惱,沒辦法即刻帶孩子下山就醫,他屆齡退休,但想到沒有其他醫師願意接棒,剛好他符合衛福部「優化偏鄉醫療精進計畫」鼓勵退休公費醫師繼續留任,因此留下來繼續服務。

蔡榮發說明,他原本在醫院工作,手下有4名醫師,最高記錄一個月1000人次,但忙碌的工作帶來腰椎、頸椎職業傷害,剛好台中市衛生局有一個公醫職缺,當時梨山沒有固定牙醫師駐診,由台中縣公會召集數名熱心牙醫師利用假日輪流上山義診,難以滿足需求,因此決定留在梨山為偏鄉民眾服務。

蔡榮發回想,他剛到梨山衛生所報到時,從台中市區開車要從中投到南投草屯,走埔里經霧社到合歡山,再繞到梨山,梨山最初的就診人數每月不足百人,病歷用一個籃子都裝不滿。

蔡榮發說,2007年11月,他開始牙科巡迴醫療,進駐梨山國中小,利用學校樓梯下方的儲藏室充做巡迴醫療站,剛開始患者不多,要等學生下課,後來透過接手衛生所汰換下來的牙科治療椅,山上一早起來水很冷,學童沒有辦法好好刷牙,他邊治療邊衛教,先後建立梨山國中小、平等國小等兩處巡迴醫療站。

他指出,如今病歷櫃已擴充到4個大櫃,診療室也擴充為包括診療室、消毒室、病歷室、儲藏室,周一到周五共10個診次,含兩次夜診及三次巡診,已能滿足當地需求,就診人數從每月不足百人,增加到每月約240人。

蔡榮發說,最令他開心的是,梨山居民可以即刻接受到牙醫的醫療服務,看到學童一口好牙,不用再牙痛一直忍,就很有成就感。最近他收到92歲楊姓病患送來的紅包,感謝他的診治,「擺脫3個月吃不好的黑暗、生活重見光明」,很感動,這就是他留下來的理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