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文賢國中 深耕圖資 愛閱福報

人間社記者陳芷芸 |2021.04.26
1940觀看次
字級

文/人間社記者陳芷芸

超閱星境界深耕閱讀

 台南市北區在台南市開發較早,也是明鄭時期台江地區「文元寮」所在,承襲此一歷史傳統,當地生命力豐富,人文薈萃,文賢國中即設校於此。學校創立於1987年,致力以獨創的圖資教育課程引領學生深耕閱讀,去年提出「文賢超『閱』『星』境界」的深耕閱讀計畫,獲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之肯定。

 推動閱讀的基地是圖書館,校長陳一仁表示,學校圖書館於7年前完工,館名由學生提名票選,在書香園、品書軒、陶然館等不同名稱中,「文薈館」脫穎而出,獲得最多選票,取「人文薈萃」之意,希望師生齊聚一堂,共同學習。

 文薈館完工後,一群熱情、有創意的教師成立「圖資課程教師社群」,在圖書館閱讀推動教師(簡稱圖推教師)推動下,規劃了豐富有趣的全方位圖資教育課程,讓圖書館真正成為學生的知識寶庫。



 圖推教師蔡佩伶表示,為了讓「文薈館」永續經營,學校自7年前起招募小館長作為圖書館代言人。在小館長培訓課程中,安排了圖書館尋寶、夜宿圖書館等活動,學生拿著手電筒在暗夜裡尋找書籍及《人間福報》等,考驗小館長對圖書館的熟悉度,活動寓教於樂,學生滿懷興味學習,成為教師推動閱讀的好幫手。

 至於「閱讀營養全餐」,是由教師與小館長擔任「閱讀廚師」,負責烹調「閱讀美食」提供同學享用,例如圖書館活動是刺激閱讀味蕾的「開胃菜」、晨讀時光是暖胃的「心靈補湯」、素養閱讀課程是足以飽食的「主菜」、主題閱讀活動與競賽則是人人都愛的「甜點」,如此讓全體同學在愉快的用餐時間中,飽納精神食糧,吸收了裨益心靈的各種營養素。



福報守護人間真善美

 除了推動圖資教育外,校方也利用晨讀時間推動《人間福報》讀報教育,一份《人間福報》宛如一本多元素材的書籍,文章內容正向、良善、優質,師長希望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喜歡閱讀,養成良好品德。

 蔡佩伶老師指出,教師為了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不僅帶領學生讀報,還固定時間聚會、討論,透過課程研習、教學觀摩來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同時引導學生善用手機,利用手機檢索資訊,落實108新課綱的「自發、互動、共好」理念。

 一年級導師賴美智提出學生分享氣候變遷報導時,主動提出關心環境議題,可見讀報教育對學生的正向影響,透過閱讀《人間福報》拓展了視野,更加關心世界。設備組長魏妤珊也肯定《人間福報》圖文精采,能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更可喜的是陶冶了學生優良品格,落實於生活之中,例如學校慈心社成員長期協助打掃校園外的人行步道,後來吸引社區阿嬤共同加入打掃行列,獲得社區居民肯定。

 學校教師一致表示《人間福報》感人的報導、美麗的插圖,是學生課餘時間專注閱讀、討論話題的焦點,它內容多元豐富,報導社會光明面的新聞,在快速變遷、時而亂象叢生的社會中,猶如一盞明燈,為學生照亮了通往真善美的路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