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百年傳薪火 閱讀福報入暖流

人間社記者陳芷芸 |2020.05.25
2254觀看次
字級
圖說:校長蘇建銘(中)感謝《人間福報》為學校注入暖流。

文/人間社記者陳芷芸

百年老校光耀台江

 安順國小創校於1916年,是台南市安南區創校最悠久的學校。2017年學校舉行百年校慶時,由歷屆家長會長合力打造了「安順號」紀念銅雕,象徵承載希望的大船帶領師生乘風破浪,光耀台江。

 安南區古稱台江,學校以「台江文化」校本課程出發,薪傳百年品德教育。蘇建銘校長表示,校名源自校區舊地名「安順庄」,這裡是安南區的文化搖籃,為延續此一美好傳統,他感謝《人間福報》為學校注入暖流,提供讀報教育,讓學童自小養成閱讀的好習慣,以文字為成長挹注源源不斷的養分。


圖說:翻開報紙,乘著文字的翅膀遨遊。

 學校規劃「班級書箱讀報教育」,在每個班級設立書箱,並透過《人間福報》讀報教育,讓學生在文字的天地自在翱翔,增廣見聞,陶冶品德;也在閱讀分享中,訓練口語表達能力與自信心,如此多層次學習能夠讓學生掌握全球脈動,開啟快樂生活。家長會長王俊耀極為肯定讀報教育豐富學童心靈世界,是學校教學的助力。

    六年二班學生王奕琇說,她常在閱讀《人間福報》時看到喜愛的文章。最近參加佛陀紀念館旅遊,有導覽員姐姐熱情招呼,教導大家「吉祥」手勢,隨後一路上「吉祥」都掛在嘴上,心情變得開朗愉悅。當她抵達大覺堂演藝廳,與其他學校學生因「吉祥」手勢而成為好朋友,大家開心聊天,體會到因一句「吉祥」的口說好話而增進情感交流的效力。


圖說:每班設有「班級書箱」,讓學生透過閱讀增廣見聞,陶冶品德。

三好精神落實展現

 學務主任黃子軒說明學校努力營造為「三好優資學校」,教學方針在引導每一名孩子發揮潛能,成為品學兼優的學生,除了課本教學以外,經常舉辦三好系列活動,諸如「親子防護條彩繪」,透過彩繪防撞條來豐富校園色彩,家長陪同孩子構圖,增加了親子感情,學童看到自己的彩繪作品,也提升對學校的認同感;「愛心發票募集」引導學童捐發票做善事,響應「一張發票,一分希望」,發揮愛心來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運動聯賽」籃球比賽本是學生熱愛的運動,更希望透過以球會友爭取最高榮譽,並培養團隊合作精神。


圖說:「愛心發票募集」鼓勵學童捐發票做善事。

 黃主任明顯感受學校推動三好品德教育,改變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懂得將關懷落實為具體行動。師長會鼓勵學生遇到困難或抉擇時,讓善念出發;在新冠病毒疫情艱困時期,愛心家長採購防疫物資贈送學校,並協助體溫測量、酒精消毒,共同為學生防疫把關;不久前學校舉辦三好運動聯賽時,有一名參加大隊接力的學生不慎掉棒,心裡相當難過,只見同學紛紛上前安慰,以上種種都是「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的三好精神充分展現。


圖說:學生閱讀《人間福報》,養成閱讀的好習慣。

    安順國小108學年度參加學生音樂比賽直笛合奏國小團體甲組榮獲優等獎,班級數由46班增加為51班,在全校師生與社區同心協力下,將策勵未來,為下一個百年奠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