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報有策略 開啟心靈天窗

林宛玲老師 |2021.04.26
1660觀看次
字級

文/高雄市東光國小林宛玲老師

 我曾疑惑:《人間福報》那麼多國字,孩子看得下去嗎?如果我要在校內推動讀報,推得起來嗎?種種困惑直到遇見校內的美蒨老師才豁然開朗,看到她手上拿著二年級孩子完成的剪報作品,有種突破內心既定框架的全新感受!

 這份作品,我看到整個版面好美,視覺重點第一個關注到的是新聞照片,二年級孩子挑圖的角度連大人也深受吸引,圖文編排層次豐富,圖片本身就有故事性,讓人接著想要探知文章標題是什麼?一看黃色標題字「上岸洗澡囉」,就忍不住笑了出來,標題不落俗套有創意,大人小孩都愛。再來,很想知道孩子讀報後會寫出什麼呢?瀏覽後,心想:孩子為何可以寫這麼多呢?趕緊請教導師美蒨老師,原來是老師有策略的引導,提供給學生思考的關鍵句:「我看到……,還看到……」。美蒨老師進一步分享,下一篇還可以讓學生練習第二層次,亦即「我覺得……,我感受到……」的引導句,讓孩子的內心感受與文章內涵!喔,這正是《人間福報》讀報講師李秀珍老師分享過的4個F的學習策略:Fact、Feel、Find、Future。

 思緒拉回讀報教育研習的現場,發現原來只要老師搭建好學習鷹架,有層次的引導學生思考,讀報就會變得容易,連低年級的孩子也能上手。

 記得李秀珍老師還分享了讀報版面的知識標籤遊戲,融合設計思考的概念,創造全新的立體閱讀體驗,讓學生從遊戲中學會知識標籤的分類。另外,老師還以《失落一角》為範例進行故事接龍,「小小說書人」教學、「故事主題命名」活動都令現場的老師深受啟發。原來讀報教育可以這麼有策略、這麼有趣,讓孩子不再懼怕字多的新聞,甚至還可以發展出「世界觀」。其他諸如透過《福報》的星期五第5版「一周國際回顧」、立足台灣的「地方新聞」台灣拼圖遊戲等等,都令現場老師大開眼界,啟動了對讀報教育多元可能性的思考與推動信心! 

 感恩李秀珍老師啟發老師們有策略的閱讀《人間福報》,能讓孩子放眼世界;透過老師親身示範良好的師生互動,遊戲化的暖身引導,讓學生願意說,沒有對錯的鼓勵發表,落實真正快樂閱讀的學習歷程。

 有策略的引導學生閱讀《人間福報》,開啟了師生之間的心靈天窗,產生正向連結,達到互動共好的心境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