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蘚大觀園】 苔蘚植物沒有花 怎麼繁殖呢?

文/苔苔姐姐 于慧正 |2021.04.25
10757觀看次
字級
1苔類植物的鳥喙狀孢蒴。圖/苔苔姐姐 于慧正
2苔類植物的梨形孢蒴。圖/苔苔姐姐 于慧正
3蘚類植物孢蒴呈黑色橢圓形。圖/王昭元提供
4蘚類植物孢蒴呈黑色橢圓形。圖/苔苔姐姐 于慧正
5莖葉體蘚類植物孢蒴成熟時,多呈4瓣開裂。圖/苔苔姐姐 于慧正
6片狀體蘚類孢蒴成熟時,呈不規則開裂。圖/苔苔姐姐 于慧正
7角蘚植物的角狀孢蒴成熟時,呈二縱裂。圖/苔苔姐姐 于慧正
8苔蘚植物的頂端常有無性芽。圖/苔苔姐姐 于慧正
9地錢屬植物的無性芽杯中有許多無性芽。圖/苔苔姐姐 于慧正
10匍匐型苔蘚植物具走莖且多分枝,可用段莖法繁殖。圖/苔苔姐姐 于慧正
圖⑪部分苔蘚植物散落葉的基部可以長出新的植株。圖/苔苔姐姐 于慧正
苔生活創意 原來,苔蘚植物這麼多樣性!一盆一物種,慢慢地收集,愈來愈多種,於是有一天,你會發現自己已經深深的愛上了它們…… 實物大小:盆口直徑6cm、高7cm 圖/苔苔姐姐 于慧正
苔生活創意原來,苔蘚植物這麼多樣性!一盆一物種,慢慢地收集,愈來愈多種,於是有一天,你會發現自己已經深深的愛上了它們…… 實物大小:盆口直徑6cm、高7cm圖/苔苔姐姐 于慧正

文/苔苔姐姐 于慧正

苔蘚植物不開花、沒有果實也沒有種子,但他們總是一叢一叢或大面積的群聚生長著,它們究竟是怎麼繁殖呢?很多人可能知道苔蘚植物可以利用孢子來繁殖,其實,某些物種還可以其它方式來進行無性生殖唷!

苔蘚植物的繁殖方式有下列幾種:

一、孢子

孢子植物是產生孢子進行生殖的植物,主要包括藻類、菌類、地衣、蕨類以及苔蘚。「孢子體」是苔蘚植物的生殖器官,最主要包含「蒴柄」及「孢蒴」;孢子在孢蒴中發育,成熟時被釋出,藉由水、風或動物而傳播。不同苔蘚物種的「孢子體」長得不盡相同;苔類植物的「孢蒴」大多像鳥喙(圖①)或梨形(圖②);蘚類植物的孢蒴非常微小,呈黑色橢圓(圖③~圖④),成熟時呈4瓣開裂(圖⑤)或不規則開裂(圖⑥);角蘚植物的孢子體則為角狀,成熟時呈二縱裂 (圖⑦)。

二、無性芽

有些苔蘚植物可以利用「無性芽」來進行無性生殖,這些無性芽常長在植物體的頂端(圖⑧),多利用水或動物為媒介傳播,在遇到合適的生育環境時發芽,形成新的植株。地錢屬植物的配子體上有無性芽杯,杯子裡面的綠色小苞片就是無性芽(圖⑨)。

三、段莖

「匍匐型苔類植物」有走莖且多分枝(圖⑩),可以利用段莖法來進行無性生殖。惟,段莖建議不可短於1公分,過往經驗容易失敗。

四、散落葉

少數苔類植物可利用掉落的散落葉來繁殖,只要遇到合適的生育環境,從葉基部就可以長出新的植株(圖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