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走廊】 世界文明系列:民國南京1927-1949 (15-13) 正副總統選舉

文/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2021.04.23
2130觀看次
字級
緊張的祕書處人員 1948年4月29日,第四次投票結束後,國大祕書處人員將票櫃封箱。 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神情落寞的孫科 1948年4月29日,國大祕書處人員打開票箱開始計票,孫科票數落後於李宗仁,孫科(中)和友人們緊張地盯著計票板上的數字,結果李宗仁以1438票對1295票,計143票之差擊敗孫科,當選副總統。 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國民黨嚴重分裂 1948年4月29日,國大主席團成員胡適博士宣讀李宗仁當選副總統的最後結果,後方的國大祕書處工作人員不僅沒有欣悅之情,反而個個神色凝重。本意在號召人心的選舉,最後成為一場政治災難。 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副總統選舉之爭 1948年2月20日,國民大會發布公告,進入選舉副總統議程,副總統候選人共有6人,分別是國民黨籍的李宗仁、孫科、程潛、于右任、民社黨籍的徐溥霖以及「社會賢達」莫德惠,其中最具實力的競爭者是李宗仁和孫科,李宗仁擁有桂系人脈和不滿當權派者的支持,孫科則是國民黨中央的直接背書。由於蔣中正屬意孫科擔任副總統,國民黨中央全力輔選孫科,造成李宗仁的強烈反彈。 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蔣中正當選總統 1948年4月19日,國民大會選舉總統,結果蔣中正以2430票獲勝,另外一位被安排出來「陪選」的司法院長居正獲269票。本來根據1947年1月公布的新憲法,總統為虛銜,行政院長才是最高行政首長,蔣中正希望胡適出馬競選總統,號召全國人心,然後由他出任行政院長,掌握最高行政權力,不過胡適堅辭不就,蔣只好自己出馬。 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何應欽當場道賀 1948年4月29日,李宗仁當選副總統,接受在場人士的道賀。照片中為何應欽將軍(左)向李宗仁恭喜,李欣悅之情溢於言表。 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李宗仁揮帽致謝 1948年4月29日,確定當選副總統之後,李宗仁的支持者爆出歡呼聲,李宗仁站起來揮帽致謝。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蔣中正投票 南京市選舉第一屆國民大會代表,蔣中正親自圈票。 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正副總統就職典禮 1948年5月20日,國民大會堂舉行正副總統就職典禮,蔣中正與李宗仁共同步向大會堂,這項大典有國大代表、立法委員、監察委員、各院部會首長、外交使節等3千多人參加。 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下關車站的政治風雲 1948年春之南京車站。由於第一屆國民大會召開在即,各省代表紛紛搭車前來。抗戰勝利後,國民政府即著手草擬新憲法,以樹立新的法統,同時作為內部政治整合的工具。然而國共雙方的武裝衝突日益升級,政治協商不斷破裂,中共拒絕參與制憲工作,1946年11月,國民政府召開國民大會通過新憲,1947年1月11日公布,同年12月25日實施。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南京國代選情激烈 1947年,南京市國民大會代表選舉,婦女團體蓮花橋投票所入口處,外面張貼著許多候選人的海報,吸引選民駐足圍觀,反映選情激烈。 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文/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國民政府面對紛擾的政經局勢,尤其是軍事上節節敗退,蔣中正做了最後的政治賭注,即希望透過行憲、選舉國民大會代表、選舉正副總統等來展現民主的氣象,作為贏得人心的手段。

1947年年底開始,國代選舉在全國各地展開,然而過程卻笑話百出,包括地方官員舉家參選,搶奪票箱、抬棺抗議、虛報當選名單等等;至於正副總統選舉本身也是問題叢生,尤其副總統選舉,李宗仁與孫科之爭,不僅造成國民黨內部的嚴重分裂,黨政軍體系也陷於半癱瘓狀態。至於選舉過程中,助選人員花公款請客送禮,種種敗壞的現象都攤在全國百姓眼前,使得人民對國民黨徹底絕望。這個時期正好也是內戰關鍵時期,共產黨整頓內部隊伍,確保軍隊紀律,在農村貫徹土地革命,既解決了兵員和糧食補給的問題,更成功爭取了人心。1948年中以後,解放軍轉入戰略攻勢,國民黨幾無招架之力。即如美國駐華大使司徒雷登所言,正副總統選舉,使得蔣中正失去了最後僅存的領導威信。



蔣中正投票

南京市選舉第一屆國民大會代表,蔣中正親自圈票。



南京國代選情激烈

1947年,南京市國民大會代表選舉,婦女團體蓮花橋投票所入口處,外面張貼著許多候選人的海報,吸引選民駐足圍觀,反映選情激烈。



李宗仁揮帽致謝

1948年4月29日,確定當選副總統之後,李宗仁的支持者爆出歡呼聲,李宗仁站起來揮帽致謝。



何應欽當場道賀

1948年4月29日,李宗仁當選副總統,接受在場人士的道賀。照片中為何應欽將軍(左)向李宗仁恭喜,李欣悅之情溢於言表。



下關車站的政治風雲

1948年春之南京車站。由於第一屆國民大會召開在即,各省代表紛紛搭車前來。抗戰勝利後,國民政府即著手草擬新憲法,以樹立新的法統,同時作為內部政治整合的工具。然而國共雙方的武裝衝突日益升級,政治協商不斷破裂,中共拒絕參與制憲工作,1946年11月,國民政府召開國民大會通過新憲,1947年1月11日公布,同年12月25日實施。

1947年1月,這部新憲法公布時,也代表著國共在法理上完全分裂,雙方政治上已無和解的可能。隨後2、3月間,中共代表團陸續撤離京、滬、渝等城市,內戰的火已燒向全國。1948年春,解放軍在東北和華北力量更為壯大,逐漸由戰略守勢轉為戰略攻勢。

面對日益危急的情勢,國民政府內部對於是否需要立刻根據新憲,實行國民大會代表普選以及正副總統選舉,意見紛雜,從中央到地方,都有人呼籲「以政府現在戡亂剿匪,選舉不能普及實施,應緩辦選舉」、「內亂外患交相煎迫」、「財政支絀、民生凋敝」等口號,不過蔣中正仍決定行憲,以拉攏人心。

結果1947年年底的全國國大普選過程紛紛擾擾,鬧劇不斷,以及1948年5月正副總統選舉所導致國民黨高層的嚴重分裂,卻是始料未及。



蔣中正當選總統

1948年4月19日,國民大會選舉總統,結果蔣中正以2430票獲勝,另外一位被安排出來「陪選」的司法院長居正獲269票。本來根據1947年1月公布的新憲法,總統為虛銜,行政院長才是最高行政首長,蔣中正希望胡適出馬競選總統,號召全國人心,然後由他出任行政院長,掌握最高行政權力,不過胡適堅辭不就,蔣只好自己出馬。



國民黨嚴重分裂

1948年4月29日,國大主席團成員胡適博士宣讀李宗仁當選副總統的最後結果,後方的國大祕書處工作人員不僅沒有欣悅之情,反而個個神色凝重。本意在號召人心的選舉,最後成為一場政治災難。



神情落寞的孫科

1948年4月29日,國大祕書處人員打開票箱開始計票,孫科票數落後於李宗仁,孫科(中)和友人們緊張地盯著計票板上的數字,結果李宗仁以1438票對1295票,計143票之差擊敗孫科,當選副總統。



緊張的祕書處人員

1948年4月29日,第四次投票結束後,國大祕書處人員將票櫃封箱。



正副總統就職典禮

1948年5月20日,國民大會堂舉行正副總統就職典禮,蔣中正與李宗仁共同步向大會堂,這項大典有國大代表、立法委員、監察委員、各院部會首長、外交使節等3千多人參加。



副總統選舉之爭

1948年2月20日,國民大會發布公告,進入選舉副總統議程,副總統候選人共有6人,分別是國民黨籍的李宗仁、孫科、程潛、于右任、民社黨籍的徐溥霖以及「社會賢達」莫德惠,其中最具實力的競爭者是李宗仁和孫科,李宗仁擁有桂系人脈和不滿當權派者的支持,孫科則是國民黨中央的直接背書。由於蔣中正屬意孫科擔任副總統,國民黨中央全力輔選孫科,造成李宗仁的強烈反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