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繪畫世界馳騁

洪偉翔/台南市台南一中一年十七班 |2021.04.23
1062觀看次
字級

洪偉翔/台南市台南一中一年十七班

畫筆在白茫茫的世界遊走,不同的力道、不同的角度、不同的顏色,空無一物的世界開始有了色彩及無限可能,在這綺麗的世界,我就是一切。

小時候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我與兄長一同去了畫室,原先是父母讓我修養心性的課程。起初不以為意,但在我打開如潘朵拉盒子的調色盤時,卻被裡頭的色彩所驚豔了,如此豔麗繽紛的色彩不同於生活中所見。我拿起創造世界的畫筆,恣意的在紙上塗抹,筆尖和紙面相互摩挲,手腕則凌空跳起舞,時而是輕盈的小狗圓舞曲,時而如大黃蜂進行曲般的急馳,又在短促的連音後停止……我尤其享受只屬於自己的繪畫世界,彷彿遠離紅塵滾滾的嘈雜,只有一方色盤、一人、一筆、一畫。

我原以為繪畫是件享受的事,直至國小的一次美展讓我改觀。畢竟在這功利的社會上,好似凡事都要有所目的,因此不免俗的,我也參加了比賽。起初我並不明白比賽的目的,但在大大小小的比賽中,我不斷受到評審的青睞,也讓我漸漸有了驕傲的資本,以為自己總是能輕易的進入前三名。因此,對於國小的美術市賽,我更顯得勝券在握。但是我的順遂成了最大的心魔,最終我落榜了,甚至連佳作的成績都沒有。這樣的成績使我無法接受,對比昔日的風光,如此的落魄使我喪志,失敗的事實壓在肩上,重得使我提不起畫筆,不免心生放棄的念頭。

知子莫若母,一路上陪伴我的母親,了解我對於繪畫的付出和熱愛,便問我繪畫對我的意義,但面對失敗的我毫無生氣,也無心思考母親的問題。然而,隨著時間的推進,我開始重新面對畫畫,開始尋找繪畫的意義。在面對、思考的路程中,我再度拾起畫筆,心態也開始沉澱。

而這樣的反思、省悟,讓我在國二的市賽美展找到了答案,那次的競賽我拿下兩個第二,對其他人而言或許是個亮眼的成績,但對我而言,過程中享受自我,在自己的畫中世界馳騁、遨遊才是最重要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