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光明寺新聞研習 報導引人向善

人間社記者張彬彬新北報導 |2021.04.23
6866觀看次
字級

【人間社記者張彬彬新北報導】佛光山人間通訊社十七日起一連兩天於金光明寺舉辦「二○二一新聞寫作研習營」,邀請《人間福報》資深記者曹麗蕙、羅智華指導專題寫作技巧,《人間福報》中區採訪主任江俊亮教導如何做新聞採訪,《人間福報》電子報總編輯劉峻谷介紹新聞相關法規,《人間福報》副總經理陳世晉帶來一堂「數位媒材製作」,超過一百位義工記者,為弘揚人間佛教的真善美而努力。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因為人有信仰,構成美麗的風景。」金光明寺住持覺培法師表示,宗教在做些什麼事?很少有媒體報導,期許大家藉由報導來推動信仰,讓更多人有支持與依靠,義工記者為社會傳播善美,對自己修行也會增上;《人間福報》社長妙熙法師提到,擔任義工要有心與力,心是指發心、力是能力,有專業能力,才有專業發心,所以心力與能力要能同時培養。

劉峻谷指導「新聞不踩雷」,以實際案例說明新聞倫理與道德、新聞與法規。專題寫作怎麼寫?曹麗蕙、羅智華透過採訪經驗,教導大家文稿結構與寫作模式,「報導要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

陳世晉表示,在數位時代善用適當關鍵字會讓新聞更具擴散力,並教導大家如何用手機來製作影片,與時俱進宣揚善法。

「如何搜尋新聞」單元中,由陳世晉老師主持,邀請妙熙法師、江俊亮與羅智華與談,針對如何做好一位「佛光記者」需要什麼樣的能力。妙熙法師勉眾,身為佛光山的記者,要能了解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辦報理念,且具使命感、涵養正知、正見與正心,用恭敬心來寫報導,「學佛要自度度他,不論是文字或攝影記者,皆要以度人學佛、引人向善、啟發人的覺性為報導原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