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中送暖 人間菩薩76行者 無償修補遺體

 |2021.04.21
2779觀看次
字級
這群無償遺體修復的義工,十三天不眠不休,讓每位罹難者「完整」走完人生最後一程。圖/取自「76行者遺體美容修復團隊」臉書

【本報綜合報導】「看到小妹妹很漂亮,我們的任務就是要家屬腦海,留下孩子最美好模樣!」台鐵史上最嚴重的太魯閣事故,釀四十九死、逾二百傷不幸。「七六行者遺體美容修復團隊」這群無償遺體修復的義工們,十三天不眠不休,讓每位罹難者「完整」走完人生最後一程。十四日深夜社團也正式公告「任務完成」。

發言人王薇君表示,七六行者的名稱由來,是因遺體修復師從澎湖空難、到高雄氣爆事件,一共服務修復七十六具遺體,為感念這些罹難者,讓這些行者發心,所以團體取名為七六行者,團隊成員橫跨五年級、六年級、七年級、還有八年級生。

被七六行者成員尊稱為陳老師的陳修將,是七六行者發起召集人,從澎湖空難、台南維冠大樓倒塌、宜蘭普悠瑪翻車事故,到這次的太魯閣號撞車慘劇,陳修將總投身第一線,用巧手和慈悲心,默默為罹難者修補殘破身軀,也為家屬縫合破碎的心靈。

四十一歲的陳修將身材壯碩,身上多處刺青,外表看來粗獷不羈,但修復亡者時相當細心,提到修復這次罹難者中年紀最小的四歲女童時,身為人父的他還一度哽咽。

面對生離死別

強忍淚水工作 

正因生離死別的悲傷情緒,陳修將很多時間都必須忍著眼淚工作。他說,每一次任務完成後,經常獨自待在車裡靜靜坐上二、三個小時,讓心情沉澱下來,抽離負面情緒後,才能回家面對家人。

陳修將從不諱言,自己從小居住環境有很多「貓仔間」(特種行業),退伍後就開應召站,還因混跡黑道,三十歲前多次進出監獄。直到驚覺自己最年輕的歲月大半都在牢中度過,怕再被關,一輩子就毀了,決定退出江湖走入殯葬業。

陳坦言,成為七六行者之後,每次重大事故,最讓修復師難以承受,還是家屬面對親人驟逝的無盡悲痛。尤其這次罹難者中,年紀最小的是一名四歲女童,女童母親哭到近乎昏厥,他也有個四歲女兒,知道這心中會有多煎熬。

做回生前模樣

是他們的執念

「不是我們比任何人偉大,只是我們會(修復遺體),學以致用!」從二○一四年澎湖空難開始,從事殯葬業的孫曉易,也跟著陳修將在每次重大災難,無償協助修復遺體。

孫曉易說,這次太魯閣事故,曾修復一具年輕女性遺體,因為找不到這名女性罹難者的臉皮,與夥伴們難過到中途得停下來開會討論,「同樣是女生,我知道,我一定要努力幫她做回最好的樣子」。她說,最後這具遺體修復完成後,她的母親看到的第一句話「這是我們家的小孩,沒有錯!」孫說,儘管大家都身體疲憊,因這一句話,所有辛苦都可拋下,「這也是我們的執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