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腳守護山友 北大武山傳奇

 |2021.04.21
4221觀看次
字級
吳德發經常在北大武山上揹運受傷山友,即使腳受傷也堅持上山。 圖/取自北大武山資訊站臉書

【本報屏東訊】屏東北大武山山屋管理員吳德發,十年前承攬步道維護及檜谷山屋管理維護等工作,憑一雙赤腳穿梭山林,努力不懈,日前在有綠色奧斯卡頒獎典禮之稱的「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表揚大會」獲獎。

北大武山位處偏遠,又為山域事故熱點之一。吳德發率團隊常年進駐山屋,協助維護步道、管理山屋等相關設施。此外,吳德發也常協助受傷、失溫、甚至裝備不足民眾,避免嚴重山域事故發生,減輕屏東林區管理處及消防人員工作負擔。

北大武山海拔三千零九十二公尺,檜谷山莊海拔約二千一百五十公尺,吳德發常打赤腳、揹著重物穿梭於山林間,成為北大武山的「赤腳傳奇」。今年五十三歲的吳德發說,早在承攬檜谷山莊維護之前,他已經登北大武山十年,每周必登一次,是熱愛北大武的山友,所以才會承攬維護工作。

吳德發經常在北大武山上揹運受傷山友,即使腳受傷也堅持上山。 圖/取自北大武山資訊站臉書

人稱莊主  北大武山如他家

吳德發的赤腳登山是山友間的神奇傳說,他說,其實打赤腳登北大武山是因有次忘了帶登山鞋,試著赤腳登山,發現對身體狀況非常好,從此開始赤腳登山,也因此治療他多年痼疾。

吳德發表示,他身處半官半民角色, 要維護山友安全,要讓遊客開心,十年來「見人就笑、人叫就衝」,雖然把北大武山當家,把山友當親人,把自己的電話當作急難救助電話,仍無法面面俱到,所幸北大武山山神給他滿滿的正能量,讓他持續以熱情面對山友。

吳德發也是「北大武山資訊站」的小編,常提供訊息給山友,同時也分享許多故事,獲得回響。

吳德發經常在北大武山上揹運受傷山友,即使腳受傷也堅持上山。 圖/取自北大武山資訊站臉書

北大武山每年吸引近二萬人次登山客朝聖,標高二千一百零八公尺的山屋檜谷山莊,是攻頂前最重要的中途休息站,登山界對「發哥」並不陌生,吳德發受屏東林管處委託管理山莊四十二個床位及十五個營位,每周平均有三至四天會待在檜谷,被山友們封為「莊主」。

吳德發說,從登山口至標高三千零九十二公尺的北大武山三角點全程約九公里,檜谷山莊位在四點二公里處,住宿山友通常在凌晨二、三時起床準備攻頂,事前的安全須知解說及登山諮詢是他工作項目之一,若發現山友身體狀況欠佳不適合冒險挺進,他也會設法勸說。

為了救援  曾揹人走2.2 公里 

屏東林管處表示,吳德發登山經驗豐富,對北大武山的環境、氣候及步道狀況十分熟悉,除了叮嚀山友注意安全,也會協助修繕受損步道,因為上山的登山客眾多,常發生體力不濟或摔傷意外,近十年多來,吳德發總是熱心救援,常充當揹工運送傷者,十分辛苦。

吳德發經常在北大武山上揹運受傷山友,即使腳受傷也堅持上山。 圖/取自北大武山資訊站臉書

吳德發說,北大武山每年都會發生登山事故,大部分都集中在檜谷至三角點之間,因路況崎嶇,易失足受傷,他最遠的揹負距離是二點二公里,說不累是騙人的,隨著政府解禁山林,登山者愈來愈多,一定要注意身體狀況,山區救援困難,切勿逞強。

吳德發表示,他的健康、家庭、人生等問題都是在登北大武山時解決,獲得山神眷顧,他會持續維護北大武山,直到不能做為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