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邊文仙用音樂 帶孩子踏上國際

李祖翔 |2021.04.20
4215觀看次
字級
渡邊文仙是日本知名音樂家,長年居住台灣,用音樂治療及特教等專長做音樂改革。圖/渡邊文仙提供
在小天使慈善音樂會中,每個孩子表現都亮眼,圖為九歲的陳飛彤,至今擁有至少十座比賽優等的殊榮。圖/渡邊文仙提供

【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我想讓更多人看見台灣小孩的潛力」。四月初中山堂舉行一場成功的鋼琴協奏會,由日本知名音樂家、台灣音樂藝術教育學會理事長渡邊文仙發起,讓小學三年級至大學生與管弦樂團搭配演出,圓了以搭配台灣美景轉播、讓日本人認識台灣兒童音樂水平的夢。

渡邊文仙長期居住在台灣,致力帶領音樂幼苗踏上世界舞台,她的夢想是源自崇敬的父親;父親曾是國際扶輪社總會長、日本紅十字會總會長,病逝於台灣,渡邊文仙從小跟著父親到世界各地做善事,也把台灣當作第二故鄉,在貴人幫助下,輾轉奉獻音樂及特殊教育等專長,栽培藝術領域的生力軍。

旋律比擬人生

教學生轉念

渡邊文仙是日本YAMAHA、河合音樂院講師,也是日本國立埼玉大學、宇都宮大學音樂教育系教授,擔任過台灣師範大學、高雄醫學大學教授及中山工商特殊教育音樂、日語科教師,在學校授課以嚴厲出名,「遲到兩次必當」,然而,不少學生愛上嚴師的課,因為渡邊文仙的音樂治療很受用;學生心情沮喪,她會給他們聽五分鐘的音樂,用流暢旋律比擬人生道路,學會轉念、正向看待挫折。

研究音樂透徹的渡邊文仙分享,「想要心情愉快,可以聽莫扎特;要活潑可愛、聽海頓;要生命激昂、聽貝多芬;要感受教會信仰的寧靜,聽巴哈」,學生只要心情不佳,都會到她家聽音樂、吃飯,師生聊著聊著就快樂了。

渡邊文仙比較憂心小學的音樂教育,她第一次帶台灣的孩子到日本比賽就全軍覆沒,當時評審解釋是,「技術完美,可惜缺乏最重要的情感與樂理」。

改革音樂教育

成為常勝軍

音階、節奏都抓得精準無誤,可是該溫柔才能使聲音和諧的部分卻都忽略了,渡邊文仙發願要改革音樂教育,親自教導一年後,帶孩子拿下國際鋼琴大賽一金一銀四銅的亮眼成績,往後也成為常勝軍,水準讓評審訝異,評價改為,「台灣的孩子很有音樂性」。

今年四月初舉行的小天使慈善音樂會也堪稱壯舉,從小學三年級到碩博士畢業組成的天使管弦樂團,一起演奏莫扎特C大調第二十一鋼琴協奏曲、巴哈G弦上的詠嘆調重編、布拉姆斯第一番匈牙利舞曲第一號重編、帕海貝爾卡農重編、貝多芬降B大調第二鋼琴協奏曲選段,還有女高音張琳琳演唱日語、華語、台語及紀念三一一地震曲目。

渡邊文仙說,活動是讓日本音樂界重新認識台灣孩子的音樂水準,也達到台日交流及公益目的,如門票收入捐給育幼院;為了讓世界刮目相看,已經有四年功底的孩子,仍得經過三個月特訓,其中一名九歲孩子主動要求加練,上台後果然氣勢非凡,奏畢響起如雷掌聲。而孩子不怕苦,探究原因還是老師不厭其煩地寫推薦函、為每個人申請獎學金,每年母親節、耶誕節也都會帶孩子吃大餐、展現學習成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