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期時速40公里 清水隧道東正線 今日通車

 |2021.04.19
1470觀看次
字級
太魯閣號撞車事故地點,目前在清水隧道前鐵軌旁和邊坡,都已打上鋼軌樁作防護。圖/王燕華

【本報台北訊】台鐵太魯閣號撞車意外導致清水隧道東正線不通,歷經十七天救災及搶修,今天正式恢復通車,首班車四一○二次區間車在清晨六時三十六分抵達和仁站、六時四十四分抵達崇德站,中間經過事故地點清水隧道。交通部長林佳龍搭乘首班車視察,由於明天辭呈生效,今天也是他部長任內最後一天。

台鐵北迴線和仁至清水隧道間的東正線,連日搶修電力設施並加強隧道安全檢測。台鐵局工務處長陳仲俊昨說,已經加強鋼軌焊接連結,並補強隧道結構,軌道枕木部分也已經修復完畢,今天正式通車後,初期前兩個月將以慢速四十公里通行。

今天通車首班列車為四一○二次區間車,於清晨五時二十七分從宜蘭發車,並於清晨六時三十六分至六時四十四分從和仁站開往崇德站,期間經過此次事故地點清水隧道,七時八分抵達終點花蓮站。

另外,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釀四十九死,先前有生還旅客目擊「站著的人全倒」,引發傾斜式列車可能不適合站票的爭議。台鐵昨表示,該事故列車非皆為實名制購票,目前僅知五死有座位、四死為站票,將會持續比對,若發現站票跟事故死亡確實有直接關聯,會研議減少或取消站票。

成大交通管理科學系教授鄭永祥表示,台鐵未來將陸續引進新城際列車,若能因此增加東部運能,就應該盡量以販售座票為主,雖然高鐵速度更快也販售站票,但高鐵是獨立路權且沒有平交道,因此問題相對不大,而台鐵遭外物侵入可能性較高,先前邊坡也曾坍塌,有一定的潛在風險。

過去包括太魯閣號、普悠瑪號等傾斜式列車上路後,一開始並沒有開放站票,台鐵近年考量東部運能需求,後來才增加販售站票。台鐵說,若一下子突然取消站票可能也會導致東部運量不足,引發爭議,也會持續討論是否調整政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