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馬拉雅山 罕見野火燒

 |2021.04.19
1581觀看次
字級
印度北阿坎德邦野火肆虐。圖/取自網路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喜馬拉雅山中部的奈尼塔爾湖(Nainital)往往映襯著鬱鬱葱葱的山脈,這是印度北部北阿坎德邦(Uttarakhand)著名的旅遊勝地,但幾周來,森林大火帶來的煙霧籠罩整個山脈。

英國廣播公司(BBC)近日報導,印度北部和尼泊爾交界的喜馬拉雅山野火燒不停,災情是十五年以來最嚴峻,數十萬公頃森林化為焦土,並為該區帶來嚴重霧霾。

雖然救災人員增至七點五萬人,但連月乾旱使森林極度乾燥,火勢恐向兩國蔓延,科學家從衛星照片分析,大火造成碳排放逾一千八百萬噸,且至今未受控,令人憂心。

煙霧籠罩山脈 碳排頻創新高

研究該地區森林歷史的專家帕塔克(Shekhar Pathak)說:「我住在湖的這一邊,都能聞到煙霧的味道。不僅僅是容易著火的松樹,就連橡樹林也在燃燒,這意味著情況相當嚴重。」

當地居民則擔心大火而連夜失眠,住在山腳下的阿瓦尼說:「大火吞噬我們為牲畜儲存的乾草堆,現在怕住家也遭殃」,並指火勢猛烈到無法撲滅。

《印度時報》報導,北阿坎德邦半年來已發生上千起森林火災,該省月初向國家災難應變部隊求助,要求派直升機與消防員協助。路透報導,尼泊爾全國七十七個行政區已有二十二個發生森林火災,起火點多達六十處,全國空汙嚴重,首都加德滿都的空氣品質多日來處於危險等級。

歐盟哥白尼大氣監控機構(CAMS)說,野火除了使北阿坎德邦近一個月的碳排放量近二十萬噸,創二○○三年來紀錄,尼泊爾同期也排放近一千八百萬噸,僅次於二○一六年的二千七百萬噸,CAMS資深科學家帕靈頓說:「這顯示該區大火的強度,令人擔憂。」

人力裝備不足 最壞情況未到

此外,印北和尼泊爾持續乾旱,已數月未降雨雪,當地民眾憂心,森林火災常在五月達到高峰,最壞情況恐怕未到。

印度政府方面,則未將野火與洪水、地震等同列自然災害而積極防治,人力裝備也明顯不足,不僅消防等救援車輛缺口逾百分之八十,消防員人數更比所需少百分之九十六,印度樂施會自然資源專家阿賈納比說,森林火災從來不是印度政治人物的首要問題,「在議會也很少聽到相關討論」。

據報導,近二十人在北阿坎德邦和尼泊爾的大火中喪生。儘管官方數據尚未公布,據信有數十萬公頃的森林化為焦土。上個月,尼泊爾更一度錄得約五百起森林火災,空氣質量幾天來一直處於危險水平。尼泊爾的一些森林和國家公園毗鄰印度的森林和保護區,這意味著火災可能雙向蔓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