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排核廢水 不排除擴散台海域

曾博群 |2021.04.18
2763觀看次
字級
海洋大學以衛星資料計算福島核廢水,一到十年後擴散範圍與速率情況。圖╱海大提供
海洋大學以衛星資料計算福島核廢水,一到十年後擴散範圍與速率情況。圖╱海大提供

【記者曾博群綜合報導】日本政府預計於兩年後將稀釋過的福島核廢水排入海洋,引發國際爭議。根據原能會「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汙水排入海水對我國影響之評估報告」指出,日本如果排放福島核汙水,不排除會有部分因洋流條件擴散至台灣海域,恐衝擊台灣近海與遠洋漁業。

原能會核能研究所研究員指出,該報告只是初步就現有資料做趨勢推估,但海洋環境複雜,涉及地形、季節、日本排放管路、排放量等,因此將進一步進行更精密的掌握,預計在一年半內建置海洋輻射預警系統。

海大模擬:

最快1年半影響

另依據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環境資訊系何宗儒特聘教授與博士生盧靖元,應用衛星資料所計算的流場模擬動畫,福島核電廠含氚核廢水若在廠區(北緯三十七點三度)外每日連續排放,對台灣附近海域影響的機率約百分之一,最快只需要一年半,可能向南影響到台灣外海。

儘管實際含氚核廢水擴散情形,要依排放位置、氣候及深度綜合評估,才能準確模擬擴散範圍及速率。

海大師生透過模擬動畫研究推估,核廢水隨海流移動軌跡的機率密度分布,「連續排放一年後,核廢水可以沿黑潮延伸流向東影響到北太平洋中央,連續排放四年後會影響到北美洲西岸,七年後整個北太平洋受影響」。

原能會指出,日本排放核汙水後,不排除有部分因洋流條件擴散至台灣海域,而實際擴散的趨勢及對於台灣的影響,仍取決於日本的排放計畫,如排放濃度、排放頻次、放流型式、放流管離岸距離、排放季節等因素。

原能會指出,目前所知日本可能決定將福島處理過之核汙水(以氚為主)排放,氚水相對其他人造放射性核種,對於人體幾乎沒有影響,且日方曾表示會將氚水稀釋至低於法規要求,才予以排放,但排放總量非常巨大,輻射曝露的途徑也十分複雜,可能因為沙灘活動受到海水表面的直接輻射曝露、亦有可能因攝入海水中魚類等不同途徑,而受到氚水的影響。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十九日邀請相關部會就「有關日本福島核電廠欲排放輻射廢水,將嚴重衝擊我國漁產事業及危害國人生命健康乙案,政府之相關反制因應或嚴正回應舉措」進行報告,並備質詢。

要求日方

量測放射性活度

根據原能會所做的「有關日本福島核電廠欲排放輻射廢水,政府因應作為」的專案報告,原能會表示,已就日本政府做出海洋排放的決定,以交付正式書信表達反對,且於信函中向日方表示,若日本政府不顧鄰國反對,仍採海洋排放,盼日本政府必須量測,包括台灣附近的公海海域內的海水及海生物的放射性活度變化,而非僅針對日本附近海域,且須將分析結果提供給原能會。

另外,原能會也呼籲,台日雙方應更加強海洋排放監測及評估相關技術交流與資訊分享,同時也請日方在二年的排放準備期間,提供原子力規制委員會對東京電力公司海洋排放執行方案有關的申請文件、審查進度及審查結果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