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 愛和包容造就日本攝影家 《淺田家》

文/中玄 |2021.04.17
1242觀看次
字級

文/中玄

與其說《淺田家》是日本攝影家淺田政志的生平,不如說是一部感人的家庭電影,在愛和包容下,讓跌跌撞撞的孩子找到立心的方向。

淺田一家,父母雖是小市民,但總是開明樂觀。父親每年總聚集兄弟拍一張合照,做為賀年卡送給親友。政志長大成人,父親將相機交給他,他別出一格搞笑,以父母親及哥哥的人生志向為主題,拍出一系列特別的全家福照片。有時扮黑道家庭,有時扮演特戰隊員,另類、好笑的全家福照片成為他作品的特色。

一家人如此融洽相處,與父母親的包容有關。政志到東京學攝影,常常逃課,攝影作品也不受出版界青睞,一度任性不作為、意氣消沉;父親總認為孩子看多社會、人間,久了就會找到自己作品的真心,他愛在外流浪多久,也不勉強他。母親見到兒子手上的刺青,不予置評卻也勸他要注意消毒。連青梅竹馬的女友,在東京也只默默提供他衣食,相信他總有一天會走出來。

後來政志的攝影書出版了,也得了攝影大獎,他奔波各地幫忙客戶拍全家福,每張都拍出那家人最誠摯的情感與重要回憶,因此每張都很特別,慢慢他也闖出名號,成為知名的攝影家了。

二○一一年,日本發生三一一大地震,他前往災區協助義工挖掘、清洗、整理照片的工作。他見到生存下來人,認領到死亡或失蹤親屬的照片,感傷又激動的狀況,讓他體認到攝影不只是產生照片,還存在著感情、記憶和生命。他應災民小女孩的懇求拍了全家福,在小女孩全家最難忘的海邊之旅現場,政志告訴小女孩說:「妳為什麼找不到爸爸的照片,因為爸爸都是在為妳和媽媽、妹妹拍照呀!」小妹妹終於懂得,已失蹤的爸爸總是默默為他們留下生命光影。

《淺田家》以歡笑的方式呈現淺田政志的攝影生涯,卻也帶出了家庭和家人的價值。只要有愛和包容、寬待,即使家有叛逆、任性子女,也等待著他們走到自己心屬的方向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