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旅人】 吉菲昂噴泉女神和4頭牛的故事

文/younger |2021.04.17
2627觀看次
字級
吉菲昂噴泉的主雕塑。圖/younger
吉菲昂噴泉的主雕塑。圖/younger

文/younger

吉菲昂噴泉位於丹麥哥本哈根,離小美人魚雕像不遠處海濱,毗鄰卡斯特雷特和長堤公園,是丹麥最大噴泉和雕塑。

因為歐洲雕像大致離不開偉人或神話,一看噴泉上面人物雕塑的裝扮,就猜想她必定是位女神。但為何要拿著鞭子鞭叱那4頭猛牛,直覺以為應該是牽扯到女神與4頭牛之間的恩怨情仇。

不過我猜錯了,因為那4頭牛竟是女神的兒子!

原來,吉菲昂女神是北歐神話中女性貞潔的守護神,也因為善於以犁耕田的傳說,而被當作豐收女神。

有一說法是,來自亞洲的阿薩族族長奧丁決定到丹麥定居,於是派了吉菲昂女神擔任密使前去瑞典,和瑞典國王戈爾弗談判。結果國王答應吉菲昂,可以以牛犁土耕作的方式,從瑞典的國土挖出土地,但僅限在一個晝夜之內,能挖多少就算多少。

吉菲昂女神欣然接受,立刻把她和巨人生下的4個兒子變成了牛,這些擁有神力的牛,利用犁具從瑞典國土上,奮力犁出一片又一片的土地,並將挖掘出的土地移到西邊的海上,形成了現在丹麥本土第一大島的「西蘭島」(Zealand,另外丹麥王國還管轄世界第一大島「格陵蘭」自治國。)

神話故事實令人著迷,但也難免讓人存疑,偏偏位於瑞典中部的第一大湖泊維納恩湖,和西蘭島的形狀竟然大致相似,讓人嘖嘖稱奇,咸認這神話故事一定有幾分真實。也難怪這座噴泉,一直被民眾當作許願池。

吉菲昂噴泉由丹麥藝術家安德斯.邦德高設計,他先於1897~1899年雕刻了上面的人物,1908年完成水池和4周的裝飾後,於7月14日啟用。

一直到1999年,擁有百年歷史的吉菲昂噴泉,開始進行大規模翻新,噴泉停用多年,於2004年9月重新啟用,栩栩如生的雕像,依稀可以讓觀者,感受到女神握鞭驅趕神牛的張力,以及4頭神牛賣力犁土挖掘的衝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