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案49條人命!李義祥、阿好依「過失致死」起訴

 |2021.04.16
2021觀看次
字級
太魯閣號案偵結,花蓮地檢署說明案情。圖/王燕華
李義祥依過失致死、過失毀損、肇事逃逸等罪起訴。 圖/陳正興

【本報台北訊】台鐵太魯閣號408次本月2日在清水隧道口,撞上違法施工的工程車造成49人罹難、216人輕重傷的悲劇。花蓮地檢署今天下午二點宣布偵查終結,指出經過14天偵辦,約談百餘人,先將事證明確的部分依過失致死、過失毀損軌道及肇事逃逸等罪嫌起訴主嫌李義祥,並求處最高刑度;逃逸移工華文好(阿好)則依過失致死起訴,兩人目前均被羈押禁見。

聯合大地工程監造李進福、張齊富財等2人,花檢也依過失致死罪嫌起訴,東新營造違反採購法部分,則依違反政府採購法借牌、商業會計法等罪嫌起訴。

花檢表示,就台鐵局發包工程及設計監造、專案管理公司間有無不法,李義祥經營的義祥公司、東新公司承欖多項工程有無不法等,花蓮地檢署將持續偵辦。

花檢指出,李義祥當天開工程車載華文好在施工便道轉彎時,約於9時14分卡樹叢熄火,9時23分時,李義祥拿一條拉力不足的布帶,綁住卡車的車體,示意華文好開怪手靠近,然後把吊帶綁在怪手抓斗上;之後李義祥上到怪手操作,9點26分拉帶緊繃產生裂縫,車頭向左移動,怪手段的吊帶就鬆脫,9點27分29秒畫面中止。

花檢指出,今年1月23日有預拌混凝土車在同一個彎道卡住,台鐵花蓮工務處潘姓工程司有拍照記錄,要求李姓、張姓監工注意,但卻沒有任何改善,而張、李針對現場施工進度也沒有確實紀錄,實際工程進度落後卻沒有登載,因此針對張、李兩人依過失致死、偽造文書等罪嫌起訴。

法務部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今天通過花蓮地檢署檢察長俞秀端調彰化地檢署檢察長人事案,花檢由新派任檢察長的鍾和憲接任;俞秀端平調一級地檢署彰化地檢署任檢察長,原本她帶領辦案團隊偵查「太魯閣號」失事案,偵查有無受影響?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天表示「不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