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南科廠跳電 損失10億元

 |2021.04.15
3037觀看次
字級
位於台南的台積電南科晶圓14B-P7廠昨天中午傳出停電,業界預估台積電有3萬片晶圓受影響,圖為南科台積電14B廠。圖/劉學聖

【本報綜合報導 】台積電南科14B廠P7廠區,昨日因台電挖斷161K超高壓電纜跳電,台積電因大部分機台立即啟動不斷電系統,未全面跳電,但台積電也立即要求設備供應商待命,配合產線機台復電。專家估計這次跳電事件,台積電將會有3萬片晶圓需報廢,影響金額約10億元。

由於台積電有投保營業中斷險,且還有部分晶圓可搶救,因此對台積電影響應有限,只是這次發生跳電的P7廠區,其中包括以40─45奈米製程幫索尼代工生產影像感測器(CIS),以及以65奈米生產車用電源管理晶片,這二項產品正是目前極缺的晶片,預料在台積電重新調整產線後,交期將拉長至少一季,衝擊程度遠比台積電營業中斷損失還大。

台積電南科14B廠P7廠區因壓降而跳電,主因是鄰近的三福氣體廠房正施作工程,台電施工時,不慎挖斷管線造成南科C區跳電,台積電南科14廠P7廠區屬於此供電迴路,廠區因而跳電。

投保營業中斷險 估衝擊有限

台積電隨後也針對跳電事件表示,台積電晶圓14B廠P7廠區昨天因南科超高壓變電所電纜異常,致使廠區停電,廠內同仁無安全疑慮也無人員疏散,目前已靠柴油發電機復電並與台電合作以全力恢復正常供電。實際影響待恢復正常供電後釐清。

台積電雖未進一步公布這次跳電影響,但已在第一時間配合台電,讓廠區恢復供電,維持產線恢復正常運作,同時要求相關設備供應商待命,必要時得進廠協助設備機台重新啟動。

台電已於昨天下午4時恢復送電,半導體業者表示,台積電這次受到台電挖斷超高壓纜線,屬於中度的壓降衝擊,通常晶圓製程中最關鍵的爐管及黃光設備,都會有不斷電系統,避免最核心的曝光顯影受到波及,至於後續的蝕刻、研磨等都採批次作業,評估影響得看有多少機台連結不斷電系統。

不過據供應鏈透露,台積電南科14B廠P7廠區跳電事件,估計有3萬片晶圓需報廢,但因製程並不是昂貴的先進製程,損失金額約在10億元以內。因台積電加上有投保營業中斷險,預料衝擊有限。

但南科14B廠P7廠區生產的CIS及車用電源管理晶片,都是目前供貨極缺的晶片,雖然台積電產線會很快恢復,但重新施作將讓這些晶片交期拉長,缺貨問題恐更雪上加霜。

10家南科廠商  電壓降5成

台積電南科14B廠P7廠區發生停電事故,南科C區廠商約有10家電力壓降約50%,波及周邊群創、彩晶等南科廠商。群創光電回應電力事故表示,針對重要生產設備均有設置不斷電系統保護,並有備載發電機,對生產影響不大。

南科管理局表示,南科園區於昨天上午11:06分,因園區廠商辦理廠區新建工程,於廠區內進行直井施打地鉚施設作業,不慎誤損台電電力管線,造成線路跳脫,台電已調派承攬商與機具材料進行搶修。

台電指出,事故發生後,台電隨即連繫用戶關心供電狀況,並與用戶協調同意由另一系統先行轉供,於昨天傍晚復電。受損電纜預計可於今日下午5時前搶修完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