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摯友 陶德率團訪台

 |2021.04.15
2363觀看次
字級
美國總統拜登摯友、前參議員陶德(右二)所率訪問團搭乘專機,昨日下午飛抵松山機場,外交部長吳釗燮(右)前往接機。 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報導】拜登總統以紀念《台灣關係法》生效四十二周年為名,特派前聯邦參議員陶德(Christopher Dodd),率兩黨兩位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及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組成非官方代表團,搭專機於台灣時間十四日下午飛抵台北松山機場;陶德一行將會晤蔡英文總統等台灣政府高層官員。

白宮官員表示,訪問團將與台灣資深官員會面,這是遵循美國政府派遣高層且非官方代表訪台的長期跨黨派傳統;三位代表團成員均為台灣長期友人且是拜登密友,這是美國發出的一個重要訊號,表明美國對台灣及其民主的承諾。

府:傳達美跨黨派支持台灣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蔡英文總統代表我國政府及人民,竭誠歡迎訪問團來台,並向拜登及美國政府對台灣的支持表達誠摯感謝之意。蔡總統預定今天上午十時於總統府接見訪問團,並於今晚在官邸設宴接待,期盼雙方能就深化台美各層級及各領域的合作議題上,深入交換意見,持續強化台美關係的穩健發展。

外交部昨天表示誠摯歡迎訪問團,拜登政府上任不到三個月,即規畫派遣這個重量級的訪團來台,彰顯美國對台灣的一貫堅定支持與重視,也再次具體展現台美關係的確「堅若磐石」。

張惇涵表示,拜登政府上任後,台美之間持續深化各項領域的交流合作,大家有目共睹。而拜登上任迄今不到三個月,即派遣具有相當代表性的訪團來台,並涵蓋民主黨及共和黨的資深政要,充分傳達美國跨黨派對台灣的支持。

藍:無官方身分未實際突破

訪問團搭乘行政專機,昨天下午約三時降落台北松山機場,陶德、史坦柏格、阿米塔吉等人陸續下機,外交部長吳釗燮及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接機,成員及接機人員全程配戴口罩,雙方擊肘、點頭致意並合影。

外交部說,訪團在台期間將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並接受外交部長吳釗燮午宴及蔡總統晚宴,雙方將就台美關係各項重要議題交換意見。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從雙方政府的安排看得出是一個官方的正式訪問;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也說,認為「身分是非官方,訊息是官方」;不過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說,因這次訪團成員無官方身分,等於宣告台美官方交往限制解除後,台美互訪層級並未實際突破。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提醒,因含萊客多巴胺美豬至今未正式進口,陶德此行是否進一步要求我方履行開放政策,我方須有所因應。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則表示,陶德來台若是為了洽談助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簽台美自由貿易協定、不讓萊豬進口、讓台灣能買到想買的東西,當然很好。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提醒,不要淪為美國棋子,還是必須保持中立和平衡。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說,樂見台美關係友好發展,希望訪問能自然傳達善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