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防疫不准群聚 史上連2年最乾潑水節

 |2021.04.14
3524觀看次
字級
泰國政府禁止潑水活動,泰國連續2年度過史上最乾的潑水節。圖╱取自網路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今年4月13-15日是泰國的傳統新年(宋干節)俗稱潑水節,但政府禁止潑水活動,泰國連續2年度過史上最乾的潑水節。13日潑水節的第一天,民眾回歸傳統,扶老攜幼到寺廟禮佛,期盼疫情過去、生活恢復正常。

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為了避免人群聚集影響防疫,泰國政府去年取消潑水節假期並禁止潑水活動,以及祈福和禮佛儀式,堪稱半世紀以來最冷清的潑水節。

相較於去年疫情較為緩和,泰國政府沒有取消連續假期,也可以進行傳統祈福和禮佛儀式,但禁止潑水活動和泡沫派對,不過第三波疫情在潑水節前來勢洶洶,各商圈原先要舉行的慶祝活動全部取消,曼谷街頭冷冷清清。

曼谷知名考山路(Khaosan)商圈以往到了潑水節一向擠滿潑水人潮、連走路都有困難,但今年和去年一樣,只有稀稀落落的行人,沒有生意的嘟嘟車停靠在路邊,司機百無聊賴地玩著手機,連鎖商店都大門深鎖,少數有開的商家上門的客人也不多。

新冠疫情的影響,泰國政府禁止潑水及聚集性活動,曼谷街道冷清。圖╱中新社

在考山路商圈開餐廳的彭薩(Ponsak Yenwattankun)受訪表示,去年疫情開始收入銳減一半,後來撐不下去只好關門,有些員工回不了家,今天潑水節大家就聚在一起進行簡單的儀式過節。

彭薩表示,為了疫情只好接受政府的決定,他也接受這個現實,新年新願望就是希望有一天可以恢復正常,讓他能開門做生意。

而位於曼谷老城區的金山寺(Wat Saket)是曼谷重要寺廟,13日有許多人全家扶老攜幼或是和朋友結伴,回歸傳統習俗,一起到廟裡禮佛和祈福。

29歲的護士普雅(Punya Puao)是東北部膠拉信(Kalasin)人,因為疫情因素已經2年沒有回家過潑水節。普雅說,今年不能玩水雖然有點遺憾,但可以理解政府的決定,可能不像往年那麼有趣,但還好寺廟有開,民眾還是可以來禮佛。

民眾回歸傳統到寺廟禮佛,期盼疫情過去、生活恢復正常。圖╱新華社

今年57歲的彭(Pom)和全家人一起到金山寺禮佛,她表示離開寺廟之後就會回家,在家裡進行浴佛儀式,既然政府已經開放民眾可以到寺廟禮佛,民眾應該也要配合政府,不要隨意到太多地方,並保護好自己。

泰國今年1月初爆發第二波新冠病毒疫情,經過泰國政府祭出多重管制措施後,疫情逐漸趨緩。

不過,泰國政府4日宣布新增71起在曼谷以及周邊多個府娛樂場所的確診案例,讓曼谷疫情再拉起警報,近日確診人數持續攀升,已連續3天單日超過900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