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三讀 各項保險專戶 禁強制執行

 |2021.04.14
225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現行勞保年金給付可透過存入專戶,避免債務問題導致年金遭強制執行,但未涵蓋其他勞保給付項目。立法院昨天三讀完成相關修法,擴大適用範圍,各項保險給付均得開立專戶,不得作為抵銷、扣押、供擔保或強制執行標的。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等人認為,現行勞工保險條例僅規定,依條例請領「年金給付」,始得於金融機構開立專戶,專供存入給付之用,該專戶內存款不得抵銷、扣押、供擔保或強制執行之標的,以保護弱勢勞工或受益人之基本經濟安全。

但立委認為,禁止扣押專戶保障不應只限於年金給付,弱勢勞工或受益人領取之一次金(如老年給付一次金),勞工若選擇領取一次金者,一旦被扣押即永無翻身機會;再考量該條例所定其餘勞保給付,亦具有社會照顧性質,應准許其開立禁止扣押專戶加以保護。

立委因此提案修正《勞工保險條例》,明定本條例所定各項保險給付均得開立專戶存入,專戶內之存款並不得作為抵銷、扣押、供擔保或強制執行之標的,以保障弱勢勞工或受益人之基本經濟安全。

另外,現行交通部僅強制車隊計程車投保乘客責任險,但現僅五成一計程車加入車隊,立法院會昨天也三讀通過修正《公路法》,增訂計程車客運業應投保旅客責任保險,違者處一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鍰;為避免外籍駕駛發生車禍時國人求償無門,增訂小客車租賃業除租賃期一年以上車輛,應投保第三責任險。

過去管線工程施工後常未能確實回填路面,導致行人和用路人安全問題,三讀通過條文也增訂,管線機構或其他工程主辦機關,使用公路用地設置管線或人、手孔蓋,於設置或維修後應修復並確實回填與鄰接路面齊平,三公尺高低差不得超過正負零點六公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