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起鋒面挾雨襲 颱風最快明天形成

 |2021.04.13
2368觀看次
字級
今晚開始變天。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今晚變天。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表示,受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今(13)晚北部及東北部降雨機率漸提高。中央氣象局說,北台灣高溫明天掉10℃。至於颱風狀況,關島海面低壓帶最快明天就發展成颱風,依模擬路徑可能到菲律賓海面之後北轉,對台灣影響較低,無助解除旱象。

吳德榮說,今晨觀測資料顯示,關島西南方海面的熱帶雲簇持續發展中。最新美國模式(GFS)及歐洲(ECMWF)模式皆模擬大約在2天內,即可達到被命名的強度。

吳德榮說,美國及歐洲模式模擬的路徑,皆在台灣東南側超過1千公里的海面大迴轉,雖然兩模式模擬速度不盡相同,但同屬歷史上「4月颱」的第1類型路徑。故即使模擬得再強、再大,已非觀察重點,因其對台已無構成威脅的疑慮,亦無紓解乾旱的機率。

吳德榮說,今晨觀測資料顯示,馬祖3時40分已有濃霧特報;台灣東部近海有平行海岸的降水回波,東半部有零星降雨。在暖氣團內,今晨低溫比昨晨略升1℃左右。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今日各地晴時多雲,東半部及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白天暖熱早晚稍涼;西半部及外島易有霧,西半部空品不佳。

各地區氣溫:北部17-30℃,中部18-33℃,南部18-35℃,東部19-31℃。今晚台灣北部海面水氣增多,北部及東北部降雨機率漸提高。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明天至周六,華南至台灣北部海面一帶水氣多,大氣呈現短波活動的型態,變化周期短。

吳德榮說,明日、周四短波接近雲層增厚,北部及東半部受其邊緣影響、降雨機率提高;周五、六短波通過後雲層減弱,北部雲仍多、降雨機率漸降,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皆處在東北風背風區、不易降雨,山區午後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

氣象局說,目前位在關島南方海面的熱帶擾動,所處洋面環境適合發展,明天到周末都有機會成颱,但因為路徑上有可能到菲律賓海面之後北轉,對台灣影響較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