擠下香港 上海生活成本冠全球

 |2021.04.10
2760觀看次
字級
中國大陸上海市取代香港,成為全球生活成本最高城市。 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香港再也不是生活最花錢城市。瑞士寶盛私人銀行公布的「二○二一全球財富和高端生活報告」顯示,中國大陸上海成為全球生活成本最高城市,而香港房價在全球二十五個城市中排第二,僅次於摩納哥。此外,去年名列第八名的台北,今年爬升到第五名,取代新加坡。

香港《星島日報》報導,這份報告顯示,上海躍升成全球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上海上升一級,取代去年第一名的香港,而第二名是上升一級的東京,香港排名連跌兩級降至第三名。

對於上海生活成本連跳兩級超越香港,瑞士寶盛私人銀行亞太區研究部主管Mark Matthews表示,以美元計價,去年上海物價上升百分之六,而全球平均只上升百分之一,而香港物價則持平,另外上海的商務艙機票和飯店價格都大幅上升,是讓上海取代香港成為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的主要原因。

在大陸問答社交平台「知乎」上,有大陸網友表示,以上班日午餐為例,辦公大樓附近的連鎖餐飲價格,武漢人民幣二十元以內就能解決,深圳人民幣三十元左右,上海要人民幣三十到四十(約新台幣一百三十到一百七十元),上海某些地區甚至高達人民幣五十元(約新台幣二百二十元)。

亞洲生活成本最昂貴

還有網友說,上海住房一個月人民幣一千五百元,吃飯一個月人民幣二千元,即使省吃儉用一個月要花人民幣四千到五千(約新台幣一萬七千五百六十到二萬一千九百五十元),薪資低於人民幣一萬(約新台幣四點三九萬)很難生存。

報告顯示指出,整體而言,亞洲仍是全球生活成本最昂貴地區,美洲則最便宜,部分原因是亞洲已由全球疫情危機復甦、區內匯率穩定;另一方面,美元和加元兌全球其他主要貨幣的匯率下跌,以及拉丁美洲貨幣大幅貶值。

報告還指出,香港房價在二十五個城市中排名第二,僅次於摩納哥,倫敦排第三。瑞士寶盛指出,香港房市剛性需求強,預計房價未來會穩步上揚。此外,報告顯示,香港房市的交易投資量已恢復至新冠疫情前的水準。

滬瞄準國際會展之都

瑞士寶盛私人銀行是瑞士一家擁有一百二十年歷史,且專注於私人財富管理的私人銀行;目前,已經在全球二十多個國家地區,約四十個城市設有辦事機構。
上海市政府八日發表新聞表示,到「十四五」末,上海將基本建成全球貿易樞紐、亞太投資門戶、國際消費中心城市、亞太供應鏈管理中心、貿易制度創新高地,全面建成國際會展之都。

上海市副市長宗明說,未來五年,上海要實現離岸貿易創新突破,進一步便利跨境貿易資金流動,支持銀行提升企業經常項下離岸貿易外匯收支便利度,擴大以自由貿易賬戶為基礎的離岸貿易企業參與範圍。

上海市商務委主任顧軍指出,上海將聚焦創新高端消費供給、推動首發經濟發展、加快免退稅經濟發展,加快建設世界級「消費金腰帶」、建設優質夜間經濟地標,推動消費數字化轉型等方面,持續增強對國內外消費的吸引力、集聚力、資源配置力和創新引領力,著力建設線上線下深度融合、內貿外貿相互鏈接、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消費中心城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