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雜論】固請再三而不許

文/嚴陽 |2021.04.08
1207觀看次
字級

文/嚴陽

貞觀二年(六二八),公卿上奏:依《禮》中所講的,六月夏日,可以居住在涼台,但是現在夏天暑氣沒有退卻,秋天涼氣才剛開始,皇宮中非常潮溼,請求修建一座暖閣讓您居住。唐太宗說:「朕有哮喘病,難道就不怕潮溼?但如果修建的話,會浪費許多人力物力。以前漢文帝想修建露台,因為憐惜十戶百姓家產而放棄這個想法,朕功德不及漢文帝,而比他還要奢侈浪費,難道是為人父母的道理嗎?」所以,公卿奏請「至於再三,竟不許」。

這是記載在唐人吳兢《貞觀政要‧卷六‧論儉約》中的一件事。那些朝中公卿為什麼要上書建議唐太宗建一幢暖閣?我們雖然不能完全排除拍馬奉承的可能,但我們同樣無法否定的是,這建議有一定的合理性:唐太宗患有「氣疾」──即今天所說的哮喘一類的疾病,房舍潮溼顯然對他的健康來說,十分不利。

在這樣的背景下,建一幢暖閣並不為過。然而,唐太宗想到當年漢文帝想修建露台,僅是因為考慮到可能對十戶百姓人家產生影響,最終放棄的舊事,認為作為皇帝應該在功德上向前朝皇帝看齊,而不該是在奢侈浪費與物質享受上。

這是一個富有政治遠見及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重要位置的皇帝,一個十分重視「以史為鑒」,努力從過去時代的帝王身上吸取經驗教訓的皇帝。而他之所以否決了修建暖閣的建議,也許他深知大唐由「亂」而「治」才剛起步,國家百廢待興,如果他開了一個奢侈浪費、追求享受的先例,此後的王公大臣們很有可能以他為榜樣,一發不可收拾。

對於封建帝王來說,既已「君臨天下」,接著是滿足其充分享受生活的欲望。所以,我們看到歷來皇家的宮殿十分氣派,皇家的苑囿一望無際,後宮佳麗如雲,皇家的器物一定是普天之下最精美的。但是,作為具有政治抱負與遠見的唐太宗,比其他人看得更遠更深:早在貞觀元年,他就指出,不能因為個人的私欲而大興土木,因此停下了洛陽宮的建造;他還指出,一個王朝,假如人們縱情享受「雕鏤器物,珠玉服玩」,那麼「危亡之期可立待也」。也因此,他下達命令:自王公及之下,第宅、車服、婚嫁、喪葬,若裝飾過於豪華,便一切都停止供應並查處。

因為唐太宗的以身作則,所以在他的治理下,樸實之風必然成為社會風尚。在這樣的背景下,貞觀年間,風俗簡樸,人們的衣服雖然沒有錦繡,卻也財產富饒,沒有飢餓的情況。由此,讀到公卿「固請至於再三,竟不許」,不由得稱歎,唐太宗真是一位不尋常的皇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