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群出眾】如何有魅力受人歡迎

 |2021.04.04
2792觀看次
字級
誰是人群中最具有魅力的人?圖/123RF

文/本報綜合報導 

有一種人,當他走進陌生的環境,很快就能與新朋友做良好的人際互動,甚至立即得到上級的賞識和引薦。這種人身上獨具的特質就是「魅力」。

一個在人群中深具魅力者,能夠不費吹灰之力就獲得助緣,達成欲求目的。究竟原因何在?有人認為,社交魅力或讓人喜歡是一種藝術,事實上,這其中也蘊含許多應用心理學原理。

有研究指出,一般人經常從外貌對人下定論。普林斯頓大學心理學教授亞歷山大‧托多羅夫(Alexander Todorov)撰寫的《顏值:第一印象的強大影響》(Face Value : The Irresistible Influence of First Impressions),書中專門探討這個現象。他表示,人們通常看到別人的臉之後不到1/10秒,就會對此人的喜惡感、信任度和能力作出評判。

然而,如此粗淺地對人做快速判斷確實顯得輕率,但其實有許多人一直都是這麼做的,只是自己渾然不覺罷了。若從另一個角度思惟,具有這方面獨特魅力的人,究竟是以什麼樣貌吸引人?

常保笑臉迎人

或許,人們無法改變或控制自己臉部的生理特徵,但卻可以改變自己的表情和笑容。托多羅夫曾經開發一些使用數據統計模式的運算法,透過調整人們最重視的臉部特徵,讓一個人看起來更加可信或更不可信。研究顯示,當一個人的表情變得更快樂時,此人就會讓人覺得更加可信。

托多羅夫說,人們普遍認為笑臉是更可信、更溫暖、更親切的。他解釋,這些印象的主要來源就是表情。如果你看到這些面部表情調整過的模型,就會看到面部表情變化之後,這些人臉圖因為變得更快樂,進而使他們變得更可信或更外向。

不過,當我們給人的第一印象不如自己希望的那麼好,仍然可以爭取別人的好感,讓他們忽略最初匆忙做出的判斷。托多羅夫說,如果有機會見到對方,而且你能事先了解一些關於他的正面訊息,就可藉此讓他們改變對你的態度。這表示當你感動了對方,他就會忘記第一眼見到你時留下的負面印象。

人際溝通能力

《魅力神話》(The Charisma Myth)作者奧利維亞‧福克斯‧考巴尼(Olivia Fox Cobane)認為,魅力就是受歡迎的程度,以及與大部分人互動的愉快程度 。

時下所描述的魅力,通常是指受人歡迎而帶來商業利益。正如同擁有良好的社交技巧,創業者將更有可能成功,員工也可以在工作中如魚得水。例如,麻薩諸塞大學一項研究指出,受人歡迎且能提供邏輯論證的審計師,更有可能讓管理者認同他的建議。反之,如果管理者沒有親眼見到這些審計員時,他們可能不會認同這些立場觀點。

西雅圖大學管理學副教授蘇珊娜‧德‧加納斯(Suzanne de Janasz)認為,隨著各類企業最近幾年已逐步擺脫傳統的組織結構,職場的人際交往能力就變得愈來愈重要了。她說,無論有沒有實際頭銜,都要能夠與團隊展開合作,產生自己的影響力,這已經成為一種愈來愈必要的能力。因此,最好透過專業訓練讓自己更有魅力。

善用眉目表情

那麼,該如何提升自己的魅力呢?心理學家傑克‧謝弗(Jack Shafer)認為,魅力源自簡單的揚眉動作,因為人們的大腦始終不停地在周圍環境中,尋找友好和敵對的信號。他說,當我們接近某人時,能表明自己不構成威脅的三大信號是:眨眼、在大約1/6秒時間內快速揚眉、頭部微微傾斜並微笑。

謝弗說,友誼的黃金準則是,如果你能夠讓人們自我感覺良好,他們就會喜歡你。考巴尼也認同這個觀點,但她表示只有當你對別人的言論表現出真心實意的興趣時,這種方法才能奏效。她說,如果這種方法失敗,你還可以偽裝有興趣,再把焦點放在眼睛的互視上,保持某種程度的眼神交流,就可以讓人覺得你很感興趣。謝弗則認為,應該表達一些感同身受的想法,或許更能顯示你認同對方的感受。

共同肢體語言

能受人歡迎的另一個關鍵,是與對方有共同的肢體語言。謝弗表示,當人們展開互動對話時,相互模仿彼此的肢體語言,就表示他們已經建立了和睦的關係。

因此,人們可以運用模仿彼此的肢體語言來表達善意,這也是判斷對話是否順暢的方法。如果你改變自己的角度方位,對方也願意跟著改變,就表示對話進展得不錯。銷售員做推銷時,都希望以這種方式宣傳自己的產品。

而如果你希望跟新朋友之間的關係能更持久,或許可以考慮使用謝弗的方法。很多人常犯的錯誤是向新認識的人傳遞過多關於自己的訊息,導致他們有所畏懼。因此,謝弗建議一點一點慢慢地披露自己的相關訊息,這樣一來,才會吸引對方的興趣。他說,逐步釋放關於自己的訊息,可以保持雙方關係持續的活絡。

從這些專家所提出的觀點中,如果你已經掌握魅力特質的重點,或許下次當你走進一個滿是新面孔的場域,也就能自然輕鬆地展現群眾魅力了。

然而,儘管在現代社會中外在顏質與魅力很重要,但除此之外,若能夠具備內在人格更高層次的友愛、喜樂、寧靜、和善、優雅、仁慈、樂於助人等,也將會是一個具有魅力且受人歡迎的親善大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