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之迷】 愛好園藝長命百歲

 |2021.03.28
2738觀看次
字級

文/本報綜合報導 

BBC報導,因專門研究世界上長壽比率較高的地區而出名的布特納(Dan Buettner)指出,日本的沖繩、哥斯大黎加的尼哥亞(Nicoya)、希臘的伊卡利亞(Icaria)、美國加州的洛馬琳達(Loma Linda)和義大利的撒丁島(Sardinia)等,這些地區的人民壽命普遍較長。

研究顯示,居住在這些所謂「藍區」的人有一些共同點,例如:密切的社會互助網絡、每天鍛練身體、飲食以蔬果為主等。讓人感到意外的是,除此之外,他們還有一個共同之處,這些社區的居民直到80歲、90歲都保持對園藝的愛好,甚至有些百歲長者仍然從事園藝作務。

園藝讓人愉悅

眾所周知,接近大自然的生活方式,配合適當的運動有助於長壽,而園藝很容易同時滿足這兩個條件。布特納表示,從事花草栽種,基本上每天都會做一些緩和的體能活動,而且往往非常規律。他指出,有證據顯示,園藝師壽命較長,而且工作壓力小。各類研究也證明了這個觀點,園藝確實有助於身心健康。

荷蘭近期的一項研究,研究人員先讓參與者完成令人備感壓力的任務,然後把他們分成兩組。一組人員在室內閱讀,另外一組人到戶外進行30分鐘的園藝活動。參加閱讀的人表示他們的情緒「變得更差了」,而進行園藝活動後的這組人員,不但壓力荷爾蒙皮質醇的指數降低了,而且感覺「完全恢復」好心情。

另外,澳大利亞研究人員對60多歲的男性和女性進行調查,發現經常做園藝工作的人,比那些完全不做的人罹患失智症風險低了36%。研究結果顯示,對有腦部認知問題者,例如患有失智症的老人,園藝環境和園藝療法有助於身心健康。

因為陽光和清新的空氣能讓焦慮的老人心情平靜,而各種不同植物、蔬菜的顏色和質地,可以改善視覺和觸覺能力。目前世界還沒有醫治衰老、失智的靈丹妙藥,但研究顯示,園藝確實能提升人們年老時的生活質量。

讓大自然養育

園藝不僅有益健康,還能讓人更加長壽。夏威夷大學威爾考克斯博士(Dr. Bradley Willcox)研究對象是日本沖繩的百歲老人,該地區百歲老人比率居全球首位,每10萬人約有50位,許多年長居民,仍然能把自己的小花園打理得井井有條。

威爾考克斯表示,還有其他更簡單、更必要的長壽因素,但大家一起從事園藝勞動確實有助於長壽。沖繩有這麼一句話,每一個健康長壽的人都需要「ikigai」,這即是生活的意義。園藝就是一件讓你每天起牀心懷期待的一件事。

威爾考克斯指出,在此基礎上,沖繩人還很重視「yuimaru」,也就是高質量的社會聯繫。他說,到本地的市場聚會,帶著自己豐收的果實,分享自己園圃的農作,這些都是盛大的社交活動,同時會讓人感覺很接地氣,而且和社會保持密切的聯繫。感受到與其他人保持聯繫的確很重要,保持與大自然的聯繫也一樣重要。哈佛大學一項研究顯示,被一片茂盛的綠色環繞的人更長壽,罹患癌症和呼吸系統疾病的機率也更低。

蘇格蘭的醫生在為病人開具處方時,可以開出「在大自然中散步」的處方治療一些小病,用以降低血壓和焦慮程度,提升人的幸福感。園藝也是讓生活充滿更多自然元素的簡單方法,即使是在市區裡的一小塊土地。此外,園藝會影響人們的日常飲食,進而有助於長壽。

研究人員發現「地中海飲食法」(即多食用蔬菜、水果、穀物、豆類、堅果和橄欖油)對於延緩衰老是有某些程度的關聯。威爾考克斯表示,想要長壽,無論是否採用地中海飲食法,重要原則就是吃足夠多的新鮮蔬菜和水果,最好是來自當地的農場或市場。例如,在沖繩,大部分人會在自家花園裡種植苦瓜和紅薯。布特納更指出一個事實,園丁通常會種植自己想吃的東西。

威爾考克斯說,吃自己種的蔬菜會改變一切,它們嘗起來更美味,而且確實讓人變得很健康,因為蔬菜富含維他命、礦物質、植物有機維生素等。布特納也推薦採用植物性的飲食結構,尤其是綠色植物和豆類占比90%以上。

想長壽作園丁

如果園藝工作有益健康,那麼農業勞務是否更好呢?

部分研究指出,農業作務是世界上最健康的工作之一。一項澳洲研究顯示,農民罹患慢性病的機率比其他人低1/3,而且需要前往各科醫生處看病的機率也低於40%。美國研究人員將農民的死亡率和普通民眾的死亡率對比,發現農民死於癌症、心臟病或糖尿病的機率低於其他人。瑞典和法國的研究也顯示,農民比其他行業的人更健康。

東京早稻田大學加瑪博士(Dr. Masahiko Gemma)研究了中部省分埼玉縣的自耕農,這些農民壽命比其他人更長,而且一直到年紀很大都還在從事農務。加瑪博士的受訪者多半是兼職或者退休農民,他說許多人的工作內容就類似在打理一個花圃。

加瑪解釋了為何他在研究中沒有採訪為大型企業工作的農民,他說,小型家庭農場在日本農業中很常見。據統計,他發現自耕農在進行輕微的農業勞動之後,心理和生理的健康情況都得到極大的好轉。他表示,主要原因在農業作務有助於人們保持健康的體魄和愉快的心情。

雖然,農業和園藝不一定保證每個人最終可以長壽,但與這兩者相關的一些生活習慣,比如到戶外走動,進行緩和的運動,以蔬菜為主要飲食等習慣,都可能讓人們達成長命百歲的期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