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老養生】刺激耳朵 健康又防老

  |2021.04.11
3128觀看次
字級
耳穴針灸是一種常見的中醫治療法。圖/123RF、網路

文/本報綜合報導 

BBC報導,英國利茲大學研究人員發現,透過刺激外耳的迷走神經(Vagus nerve),可以改善身體的健康狀況,包括睡眠、情緒等等。人體是一個精密的組織,耳朵上的各種徵狀可能反映五臟六腑的健康,從耳朵也可以檢視健康狀況。

外耳迷走神經

耳朵堪稱人體神經系統的門戶,其中包括迷走神經(vagus nerve),刺激外耳的迷走神經可以延緩衰老、改善健康。神經系統就像電網(electrical grid)一樣,分布在人體的各個部位,迷走神經屬於腦神經,又稱第10對腦神經(tenth cranial nerve)。

迷走神經屬混合性神經,是腦神經中最長、分布範圍最廣的一組神經,含有感覺、運動和副交感神經纖維。它支配大部分的呼吸系統、消化系統,和心臟等器官的感覺、運動和腺體的分泌,因此迷走神經損傷會引起循環、呼吸、消化等功能失調。

迷走神經負責把大腦的信號傳遞到心臟、肺部和大腸等全身的各個器官,是身體自主神經系統的基礎。該神經系統還包括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的分支,控制著身體的許多功能,例如呼吸,消化,心率和血壓等。但隨著人們年齡的增長,神經系統也會隨之而變化,因為隨著人體老化,人體神經系統的平衡也會出現問題。

刺激耳朵實驗

英國研究人員從實驗研究,探索能否透過刺激外耳的迷走神經改善和恢復身體的平衡。有29名健康志願者參加這項試驗,年齡都在55歲以上。研究人員連續2個星期,每天15分鐘對他們外耳上的迷走神經進行微電流刺激。結果發現,增加了副交感神經分支的活動,同時,減少了交感神經的活動,有助於重新平衡和調節人體的神經系統。

那些受益最大的是試驗開始前神經系統失衡的人,有些參加試驗的志願者表示,他們的情緒有所改善,睡得更安穩了。利茲大學生物醫學科學院布勒瑟頓博士(Dr.Beatrice Bretherton)說 ,這結果令人興奮。她表示,期待進一步的試驗,以觀察每日對耳朵進行刺激所帶來的療效以及長期潛在的益處。

布勒瑟頓指出, 目前的計畫是探討此療法是否可以改善心臟衰竭、抑鬱症以及大腸激躁症等一些疾病的症狀。

中國針灸醫療

1957年,法國醫師諾吉爾(Paul Nogier)提出耳針治療方法,他說明了耳部反射區的原理,認為耳朵形狀類似嬰兒胚胎形狀,耳朵的每個部位,都對應到特定的身體區域。因此,只要在特定區域,以針刺激,就能達到治療效果。「耳針療法」泛指用針刺或其他方法刺激耳廓穴位,用以防治疾病。

相較於西方醫學的研究,傳統中醫理論早已知道人耳布滿了與人體器官對應的各種穴位。因此,中醫學者認為西醫這個理論是受到中國針灸的影響。同時,他們也採用了這一項技術,並且建立耳部穴道理論,耳針就漸漸成為一種常見的治療方法。耳針療法可用於治療臨床各科多種疾病,尤其對疼痛性疾病效果顯著。此外,經常對耳部做一些適當的按摩,也有保健和養生作用。

1987年,國際針灸醫學會已訂出標準化耳穴區,有分區與穴點的概念,每區都對應某個臟器,區與區貼緊比鄰,先找區再找點,而正確的定穴,一般使用耳穴探棒尋找穴區中的敏感點,以病人可接受的痠麻脹痛範圍為標準。

耳朵大福壽相

民間將大耳朵視為福氣和長壽的象徵,從現代醫學研究顯示,耳朵大與長壽確實有一定關係。一項研究調查,對象是50位80歲以上的老年人,發現他們的耳朵都有兩個特徵:整體耳廓長、耳垂較大。

另有研究實驗對256名60~80歲的老年人,和344名90~104歲的長壽老人進行測試,結果發現:長壽老人組耳朵長度平均值為男7.13公分,女6.89公分;60~69歲老年人組耳朵長度平均值為男6.93公分,女6.50公分。

顯然,長壽老人組的耳長平均值明顯超過老年人組,在長壽老人組中耳朵最長的達8.8公分,因此有專家認為耳廓長而大是長壽老人的特徵之一。又有研究指出,人和其他哺乳動物一樣,成年後雖然身體和內臟的生長發育停止了,但耳朵卻是唯一的例外,它一輩子都在不斷長大,平均每10年長1.4~2.2釐米。雖然增長速度不明顯,但確實是有增長,當然,這與身體的器官狀況也有一定關係。

由於耳廓的長度隨著年齡的增長愈來愈長,因此老年人的耳朵會比青年人的大。從這個觀點看,長壽者並非因為耳朵大才壽命,而是壽命長耳朵才大。

刺激耳朵按摩法

醫學研究發現,當體內某個部位發生疾病,耳朵與其對應的部位會產生痛感,可見耳朵與身體關係密切。耳穴療法就是透過刺激耳朵的穴位,以增進臟腑的健康。耳朵穴位按摩是簡易的保健方法,原理就在於疏通經絡,強化循環、調節神經功能,達到防病、養生的功效。因此,平時多按摩耳朵,有調理身體、養生保健的功效。

1 提拉耳尖法

用雙手拇、食指捏住耳朵上部,先揉捏該處感到發熱為止,再往上提揪15~20次。此處主要有神門、盆腔、內外生殖器、足部、踩、膝、胯關節的反射區等。

2 上下按摩耳輪向外拉

以拇、食2指沿耳輪上下來回按壓和揉捏,使之發熱,再向外拉耳朵15~20次。耳輪處主要有頸椎、腰椎、胸椎、腰椎、肩、肘等部位的反射區。

3 下拉耳垂法

先將耳垂揉捏、搓熱,再向下拉耳垂15~20次,使之發熱。耳垂處的穴位主要對應頭、額、眼、舌、牙、面頰等處。

4 按壓耳窩

先按壓外耳道開口邊凹陷處,按壓至此處發熱,再按壓上邊凹陷處,來回摩擦按壓,至發熱為止。此處主要有脾、胃、肝、膽、大腸、小腸、腎、膀胱等部位的反射區。

5 上下推耳根

中指放耳前,食指放耳後,沿下耳根向上耳根推,用力推40~50次左右,不但耳部發熱,面部、頭部也有發熱的感覺,對頭痛、頭昏、神經衰弱、耳鳴等有緩解功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