繳納期回歸1個月 5月報稅季免出門 滑手機可認證

 |2021.03.31
2836觀看次
字級
今年報稅新增手機報稅及行動電話認證二項服務。 圖/取自網路

【本報台北訊】財政部昨天宣布,考量疫情穩定趨緩,今年辦理二○二○年度所得稅結算申報及繳納期間維持一個月,自今年五月一日至三十一日。今年新增手機報稅,滑一滑就完成報稅,也可利用手機號碼、身分證統一編號及健保卡卡號來認證,進行手機或網路報稅,不用再翻找讀卡機,加上簡便的稅額試算服務,呼籲民眾可多加利用,免出門、不用戴口罩,輕鬆在家就可完成報稅。

財政部表示,去年因疫情影響,為降低民眾於申報期間前往國稅局有群聚風險,因此二○一九年度所得稅結算申報期間延長為二個月,以分散人流,避免疫情擴大。

考量目前我國防疫得當,疫情趨緩,民眾已將防疫措施融入日常生活,且今年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賡續提供多元申報服務措施,並新增手機報稅及行動電話認證二項服務,可紓解報稅期間至國稅局申報人潮,經審慎評估,今年所得稅結算申報維持法定申報期限一個月,回歸正常。

台北國稅局表示,今年報稅有二大新招,首次開放手機報稅,民眾用手機登入報稅系統,不需要具備讀卡機也能申報。

登入方式有三種,除過去已有的行動身分識別、戶號+查詢碼外,今年新增結合手機門號與健保卡號的手機認證,只要填寫身分證統一編號、手機電信業者、手機門號及健保卡卡號,點選「執行身分驗證」,系統便能透過4G或5G網路驗證身分。

財政部說明,手機報稅為確保資訊安全,所以有限用本人名下的手機,不可編輯修改,必須在4G或5G網路環境下使用、僅支援國人的個人月租型門號等限制,所以適合所得單純,過去都依照稅額試算結果報稅的民眾,若需更改,如新增扶養親屬、修正所得額、或有其他國稅局沒蒐集到的所得或扣除額等,就須使用電腦上網申報。

此外,各地區國稅局也繼續提供稅額試算及網路申報服務,且民眾可至四大便利商店Kiosk多媒體資訊機列印查詢碼及補印稅額試算繳納單,都可輕鬆在家完成報稅。

財政部強調,民眾如受疫情影響,無法一次繳清稅捐者,可依法於規定繳納期間內,申請延期或分期繳納稅捐,延期最長一年,分期最長可達到三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