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賜號脫困 航道終通暢

 |2021.03.30
1559觀看次
字級
蘇伊士運河是連結歐亞地區的重要貿易通道,目前有425艘船堵塞。 圖/法新社
蘇伊士運河當局29日說,該船重新浮起後,將花3天半的時間來解決航道交通堵塞情形。圖/法新社
長賜號截至29日,船首已成功脫淺,船體也返回水面。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長榮海運巨型貨櫃輪長賜號已部分浮起,但船首仍擱淺,船隻救援公司負責人說,讓長賜號完全脫淺並非「易事」。

埃及蘇伊士運河管理局負責人雷比二十九日發聲明說:「長賜號已導正百分之八十。船尾移動至距離岸邊一百零二公尺處。」長賜號船尾位置原先離河岸僅四公尺。埃及當局在當地時間十一時三十分(台灣時間十七時三十分)後大潮接近高峰時,恢復拖引行動。

根據船隻追蹤網站Vesselfinder和myshiptracking,長賜號船尾已自運河西岸移開。路透則引述消息人士報導,長賜號幾乎完全脫淺,被移動之前將先接受初步勘驗。

雷比說,長賜號一旦完全脫淺並勘驗完畢,將往北移置到運河較寬處,固定在運河邊的湖裡。

航道暢通 牲畜船優先通過

全球航運權威媒體《勞依茲日報》指出,至少有四百二十五艘船等著通過蘇伊士運河。《華爾街日報》報導,不願具名的救援人員說,航道暢通後,「我們考慮優先讓牲畜船通過,因為這類船隻的飼料已用盡」。

為了盡快紓解塞船,運河管理局料將在航道恢復通行後,提高每天通過的船隻數量上限。世界航運評議會的資料顯示,在正常情況下每天上限一百零六艘。雷比說,排隊的船隻可能要花兩天半到三天紓解。

參與救援工作的荷蘭Boskalis公司執行長柏多斯基說,長賜號部分浮起是好消息,但使它完全浮起「沒那麼容易」。柏多斯基說,會在船首下方灌入高壓水以排除泥沙使它浮起,如果行不通,也許就要卸下貨櫃。

社群媒體張貼的影片顯示,長賜輪船尾似乎出現擺動,讓河道多了一些空間。另一支影片則顯示,黎明時分長賜號周邊的拖船傳出歡呼聲和慶祝鳴笛聲。

再保險業 恐損失上億歐元

埃及總統塞西二十九日在推特發文宣布:「儘管過程困難重重,今天埃及人成功終結船隻困在蘇伊士運河的這場危機。藉由埃及人之手,一切將恢復常軌,全世界可以安心,通過這條航運動脈的物資和必需品將可暢通。」這是塞西首次公開就長賜號事件發言。

國際信評機構惠譽指出,長賜號擱淺堵住蘇伊士運河,很可能造成再保險業數以億計歐元的損失。

路透二十九日報導,產業人士二十四日透露,就算長賜號很快脫困,船東和保險業者仍將面臨數以百萬計美元的損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