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守一輩子 】何苦 翻一輩子舊帳

文/溫小平 |2021.03.25
1203觀看次
字級

文/溫小平

翻了一輩子的舊帳,還要再繼續翻下去嗎?

結婚的年分久了,免不了會有一些不開心的事情,始終堆積在心裡。當時沒解決,也沒彌補,於是,日積月累的發酵之下,就可能成為發炎的傷口,以致潰爛,即使結痂,只要看到疤痕,又會舊事重提。這對婚姻來說,是很傷的一件事。

你先問自己,舊事重提有用嗎?翻了舊帳後,彼此的關係會改善嗎?你究竟想要達到什麼目的?

現代人壽命長,藍寶石婚、黃金婚、鑽石婚變得十分常見,這個重要的日子裡,子孫齊聚一堂,他們聽到的卻是你們老倆數落對方,抱怨對方不體貼,挑選的餐廳都是他喜歡的,從來不為你著想,點的菜餚都沒有你愛吃的……這麼一來,很可能搞得大家都不開心。

如何做一對快樂夫妻,首先要學的就是不翻舊帳。尤其是老夫老妻,相伴度過幾十年,卻仍然陷溺在怒氣和怨氣當中,多傷感情啊!

如果你們正陷在這種負面情緒中,就要想辦法趕走這些敗壞因子,讓婚姻更新。

‧翻的是什麼舊帳?

先整理一下你的記憶吧!你最常翻的舊帳是哪件事?他沒有給你盛大的婚禮?他不夠溫柔體貼、她不懂得撒嬌賣萌?他說要賺大錢卻依然是小職員,她說要陪你環遊世界卻只想宅在家?她不知道你的喜好,他沒有給你一個燭光晚餐?甚至,他曾經外遇……有些是雞毛蒜皮小事,有些可能要勞師動眾一番,先分門別類,再想想可有辦法解決。

‧翻舊帳帶來什麼後果?

只要你翻舊帳,接下來很可能就是懟來懟去,火氣愈來愈大,吵架、冷戰,搞得你和他都不開心,每次遇到這個日子,就要翻一次舊帳。例如:生日沒買禮物、情人節沒送花,結果鬧得不歡而散,更嚴重的是,罷煮、離家出走、每天擺臭臉……事情非但沒有改善,反而變成冰火兩重天,何苦來哉。

‧如果可以彌補,為什麼不讓他開心?

如果已經結婚超過十年,對方還是常常拿同一件事來說嘴,通常代表他心中深刻的不滿,你若真的愛他、在乎他,只要可以補償,何不尋求方法改善。

就以沒買禮物來說,你認為家裡的錢都歸她管,想買什麼都可以自己買。但是感覺不一樣啊!她希望你親自陪她去選購,買給她啊!

另外,你也可以重新舉行一次婚禮;就算無法環遊世界,至少可以來一次國內的環島旅行;他不喜歡自己去醫院,你就主動陪他去檢查;陪她去超市買菜,陪他早起到公園運動……可以彌補當年缺憾的事情何其多,就等著你去實踐。

‧放下,才能讓自己獲得解脫。

改變翻舊帳的關係,可以讓你們相偕到老,過得比以往更開心。方法很多,只看你是否願意放下,讓對方開心一點?如果你愛他……覺得這麼說肉麻?好吧!如果你希望跟他好好過日子,有些觀念和做法勢必要調整一下。

要知道,改變對方會有點強人所難,改變自己比較容易。只要轉換一下想法,也等於給了彼此一個通向對方的途徑。

很多事情已經事過境遷,不可能重來一遍。例如爬玉山,沒體力,不太可能了,那就換爬住家附近的小山坡吧!買九十九朵香檳玫瑰,太浪費,那就送一盆玫瑰吧!說甜言蜜語不容易,那就用寫的吧!其實只要轉個念頭,家裡的怨氣就會消散許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