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小事

整理/陳聖綸 |2021.03.22
4100觀看次
字級
歐洲超越大陸 電動車銷量全球最多。圖/新華社
印尼黑眉雅鶥消失170年 現蹤婆羅洲雨林。圖/中央社
南極冰架崩裂出巨大冰山 面積接近倫敦都會區。圖/美聯社
日本東京迪士尼守護遊客 每年180次防災演練。圖/資料照片
巴基斯坦馬拉拉攜手Apple TV+ 製播關懷婦幼影音。圖/中央社

整理/陳聖綸

歐洲

超越大陸 電動車銷量全球最多

歐洲已超越中國大陸,成為全球最大電動車市場,因各國政府祭出購車補助,且各家車廠也推出數十款電動車和油電混合車,促使歐洲民眾大買電動車。但分析師警告,若政府不再提供補貼,電動車銷售可能崩跌。

歐洲去年插電式電動車銷量暴增137%至140萬輛,超越大陸的130萬輛和美國的32.8萬輛;去年歐洲電動車銷售在全球市場的占比成長近一倍,達到43%,大陸的占比從59%降至41%,美國僅10%。

汽車分析師指出,當新冠病毒疫情來襲,歐洲政府為緩和經濟衝擊,開始針對對抗氣候變遷的前線產業提供補助。而多數的補助金流向電動車購車獎勵,導致需求激增。去年歐洲共發表約65款電動車,比大陸多一倍,今年歐洲可望推出99款電動車。

中國大陸

數位鑰匙 家庭、汽車門鎖都能開

數位汽車鑰匙是一項創新的科技鑰匙,能讓車主通過智慧型手機或是可穿戴智慧型設備等來解鎖汽車,並對汽車實施相關的操作,讓用車的便利性提高很多,包括BMW、賓士、奧迪以及特斯拉等都開始用數位鑰匙,中國大陸的小鵬汽車也已使用。

但除了應用在汽車上,數位鑰匙也應用在居家上。大陸阿里巴巴支付寶平台已推出「數位鑰匙」,利用支付寶的某項功能代替鑰匙的使用。該技術帶來的改變就是用戶可通過手機藍牙,或是小程序使用支付寶進行開鎖操作。

這個「開鎖」所能帶來的改變涉及到家庭門鎖、汽車門鎖等。然而,數位鑰匙雖然使用便利,其面臨的挑戰亦不可忽視,特別是個人信息安全。

土耳其

弱勢里拉助陣 去年經濟成長年增1.8%

官方數據顯示,土耳其2020年經濟成長年增1.8%,成為新冠病毒疫情肆虐下,得以避免經濟萎縮的少數國家之一。外界認為,弱勢里拉助長土耳其2020年全年經濟正成長。而里拉去年全年貶值約20%。

土耳其統計局3月初公布2020年國內生產毛額(GDP),達5兆1000億里拉(約新台幣20兆元),全年經濟成長年增1.8%。2020年第4季土耳其經濟成長年增5.9%,在20國集團(G20)中僅次於中國大陸的6.5%。

自從中央銀行總裁阿格巴爾(Naci Agbal)去年11月7日就任以來,基準利率累計調升675個基點,達到17%,里拉匯率升值15%。

中國大陸

再5年老年人口破3億 養老保險加速改革

中國大陸「愈來愈老」,根據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統計,未來5年,大陸老年人口將超過3億人,勞動人口大減3500萬人;為因應高齡化社會,政府除加快改革養老保險制度,也研議提出延後退休方案。

數據顯示,大陸人均預期壽命在2019年已經達到77.3歲,城鎮居民人均預期壽命更高,已超過80歲;2019年底,60歲及以上的人口比重已經達到18.1%,預計「十四五」期間(2021~2025年),大陸的老年人口將超過3億人。

大陸人社部指出,第1層次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已經健全;第2層次的企業年金、職業年金制度初步建立;第3層次的個人養老金制度,將會盡早提出、實施,保障老年生活。

日本

在家開視訊會議 睡衣西裝「疫」外熱銷

新冠疫情迫使人們在家工作,不少民眾在家想穿休閒服,卻為了要開視訊會議而套上正裝;為此,日本跨領域創意公司Whatever設計「只有手臂以上正式」的「居家辦公睡衣」(WFH Jammies),只有領口、胸口到手肘以上是襯衫材質,其餘是運動休閒服,預計以95美元(約新台幣2697元)的價格問世。

日本平價西裝零售品牌青木(Aoki)已推出一款「睡衣西裝」,以針織布料製成,外觀看起來是西裝外套和高領毛衣;這款套裝售價約135美元(約新台幣3833元),去年12月在青木旗下門市展售以來,至今持續熱銷。

巴基斯坦

馬拉拉攜手Apple TV+ 製播關懷婦幼影音

巴基斯坦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尤沙夫賽(Malala Yousafzai)3月初與蘋果公司(Apple)影音串流服務Apple TV+簽署協議,將製作以女性和兒童為主題的戲劇和紀錄片。

蘋果公司透過聲明表示,這項多年期夥伴協議將「借用她的能力去啟發世界各地的人」,製作內容還包括動畫和兒童連續劇。現年23歲的馬拉拉說:「我很感激有這個機會去支持女性、年輕人、作家和藝術工作者,反映他們眼中所見的世界。」

出身巴基斯坦西北部鄉下的馬拉拉,10歲就開始提倡女孩受教權,成了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的眼中釘;馬拉拉2012年倖存於塔利班的暗殺行動後,2014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當時她只有17歲。

澳洲

最古老壁畫出土 原住民1.7萬年前畫袋鼠

研究人員在西澳洲金伯利(Kimberley)發現一幅袋鼠畫作,推測在1萬7000多年前創作,是澳洲最古老的完整岩畫藝術;根據英國《新科學家雜誌》(New Scientist)報導,這幅石壁畫作,以早期自然主義風格繪製,約2公尺長、與袋鼠實際大小相仿。

這幅畫作顯示,澳洲已知最古老岩畫藝術以動物為主。研究人員在含有數千個泥蜂巢的岩洞頂棚發現這幅袋鼠畫作。

他們透過量測位於畫作上、下方的古代蜂巢所釋出的放射性碳信號,來判定年代,估計介於1萬7500~1萬7100年前,是迄今發現澳洲最古老的岩畫。

印尼

黑眉雅鶥消失170年 現蹤婆羅洲雨林

長久以來被視為已滅絕的黑眉雅鶥(black-browed babbler),最後一次被人目睹是170多年前在印尼婆羅洲(Borneo)的雨林;如今這種鳥竟再度於同一雨林被人發現。

黑眉雅鶥約手掌大小,擁有棕色和灰色羽毛,僅在1848年曾被科學家記錄過。保育組織「全球野生動物保育」2月底表示,2名印尼男子去年底在婆羅洲雨林發現一隻沒看過的鳥,當地專家透過照片證實是黑眉雅鶥。

鳥類期刊《亞洲鳥瞰》2月底發表一篇論文寫道,這種鳥常被稱為「印尼鳥類學的最大謎團」,「想到牠未滅絕且仍生活在這些低地雨林,令人難以置信」。

南極

冰架崩裂出巨大冰山 面積接近倫敦都會區

科研組織英國南極勘測( BAS)2月底表示,大小接近倫敦都會區(Greater London)的一座巨大冰山,面積約1270平方公里,已從英國南極研究站附近有150公尺厚的布倫特冰架(Brunt Ice Shelf)崩離而出。

科學家將近10年前首次發現,這座冰架出現粗大裂縫,如今這條裂縫擴大了數百公尺,最後完全與冰架分離。英國哈雷6號研究站每天都在觀測該浮動冰架的狀態。

英國南極勘測主任佛朗西斯(Jane Francis)說:「多年來,我們這座研究站的人員對於布倫特冰架崩解出冰山一直都有心理準備。」冰山從南極大陸崩離而漂入海洋是自然現象,但氣候變遷會加速此一過程。

日本

東京迪士尼守護遊客 每年180次防災演練

日本東京迪士尼每年約有3000萬名遊客,2011年311大地震發生時,約有7萬名遊客正在園內,沒一個人受傷,靠的不是幸運,而是每年180次的防災演練。

經營東京迪士尼樂園的東方樂園公司(Oriental Land),要求工作人員遵守4項原則:「Safety(安全)」、「Courtesy(禮貌)」、「Show(表演)」、「Efficiency(效率)」,簡稱「SCSE」;其中第一個S,就代表遊客安全的Safety。

東京某公司擔任社長的原雄司說,311時他與家人在迪士尼過夜,餐廳有提供應急食品。據了解,東京迪士尼當時常備5萬人可吃3天的存糧,就是為了因應災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