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小事

整理/陳聖綸 |2021.03.15
3807觀看次
字級
俄羅斯百萬年猛瑪象 牙科學家定序最古老DNA。圖/中央社
新加坡首個機器人咖啡師手臂來自台灣。圖/中央社

整理/陳聖綸

法國

飛機「疫」外退出藍天 庇里牛斯山下排排站

歐洲飛機封存公司Tarmac Aerosave位於庇里牛斯山(Pyrenees)山腳下的塔布(Tarbes)機場,在2月中有數十架飛機排排列隊,宛如陳列在架上的玩具;因新冠疫情席捲全球,國際飛航幾近停擺,停放飛機已然成了大事。

這家飛機封存公司在法國塔布、土魯斯(Toulouse)、瓦特里(Vatry),以及西班牙特魯爾(Teruel)等4處場地,照顧230架飛機,等候清單上還有很多飛機尚待消化;對比2019年,他們只要負責照顧150架。

由於國際航班未能迅速恢復,航空公司決定讓更多飛機退出定期服務。根據國際管理顧問公司奧緯(Oliver Wyman)研究顯示,2020年有3400架退出服務,其中2400架比預定時程還早退役。

日本

數位化 ANA紙本時刻表走入歷史

日本國內航空業界龍頭的全日空(ANA),有著66年歷史的紙製「時刻表」已於12月・1月號畫下句點;此舉措背景在於智慧型手機等普及,使紙本需求減少,加上新冠疫情加劇航班異動,民眾無法依賴紙本時刻表。

ANA於2019年8月調查,得知在數位化浪潮下,顧客都是透過網路查詢航班,旅行社也因「航班會變動」不太使用紙本時刻表;過去ANA單日航行國內、外共約1000航班,但當局1月再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後,國內線已減班至56%、國際線則降至18%。

ANA從1954年2月開始發行紙本時刻表;當時僅記載「東京出發13時30分、抵達大阪16時」以及「大阪出發17時、抵達東京19時15分」單趟來回,及運費4500日圓(約新台幣1200元)。

中國大陸

2600萬資產家庭

突破500萬戶

新冠疫情讓許多人陷入經濟困境之際,中國大陸調查顯示,擁有600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600萬元)資產的富裕大陸家庭數量,首次突破500萬戶,年增1.4%;擁有3000萬美元(約新台幣8.3億)資產的家庭則達8.6萬戶。

大陸胡潤研究院2月初發表「2020方太.胡潤財富報告」,將高淨值族群規模分為4個資產階段:600萬元人民幣、千萬人民幣、億元人民幣以及3000萬美元,依次代表「富裕家庭」、「高淨值家庭」、「超高淨值家庭」以及「國際超高淨值家庭」。

其中千萬人民幣資產的大陸家庭達202萬戶,億元資產家庭13萬戶。這份報告提到,大陸「富裕家庭」總財富達146兆元人民幣(約新台幣633兆元),其中有17兆元(約新台幣73兆元)將於10年內傳承給下一代。

美國

兒童節目需求增

串流平台搶占市場

疫情讓校園深鎖,兒童節目需求量增加,各平台紛紛搶商機;外媒分析,兒童在家需要娛樂和教育兼併的節目,因此各大串流平台包括Netflix、迪士尼、蘋果等,都紛紛加入新一波串流大戰,除了採購節目,也製作原創兒童節目。

The Verge報導,2020年8月進行的市調發現,Youtube和Netflix在5到12歲兒童日常時間的占據上,排名第一和第二,約有65%的兒童將Youtube作為娛樂來源,而55%的兒童選擇Netflix。

為了趕上Youtube、Netflix和擁有大量原創內容的迪士尼,HBOMax目前已經從最大的兒童節目公司「卡通頻道」(Cartoon Network)採購大量節目,計畫透過大量採購知名動畫,吸引家長和兒童的目光。

俄羅斯

百萬年猛瑪象 牙科學家定序最古老DNA

瑞典斯德哥爾摩古生物學中心進化遺傳學教授達倫(Love Dalen),在2月中發表研究,指出透過埋在俄羅斯西伯利亞永凍土層,超過100萬年的猛瑪象牙齒,完成了全球最古老的去氧核醣核酸(DNA)定序。

這3個DNA樣本,一個約有80萬年歷史,另兩個來自超過100萬年前。研究員說,這些樣本為現代人了解冰河時代猛瑪象(長毛象)提供重要觀察角度。這項研究刊登在《自然》(Nature)期刊。

他表示,這些DNA樣本比維京人的遺骨還老1000倍,甚至早於人類和尼安德塔人。而此前最古老的DNA定序,來自78萬年前到56萬年前的一匹馬,這些猛瑪象基因組的年代更久遠得多。

西班牙

羅馬沉船現蹤 千年橄欖油完整保存

西班牙考古團隊2019年在地中海馬約卡島(Mallorca)附近,打撈一艘1800年歷史的羅馬帝國時期沉船,從中找到93個保存完好的雙耳陶罐,內部裝滿橄欖油、葡萄酒等;考古學家指出,這艘沉船是「羅馬帝國在地中海保存最完好的遺骸之一」。

馬約卡島理事會指出,調查起因是2018年7月,接獲居民通報在海灘發現陶罐碎片,馬約卡的文化部和考古學家隨即進行海底搜查。目前所有古物被移至當地博物館,預計修復後會開放參觀。

考古學家表示,這艘船推測在公元3世紀中葉到晚期,從伊比利半島航向羅馬時沉沒;根據船上貨物的狀況判斷,這艘船不是因為遇到暴風雨等極端氣候而沉沒,更可能是因為進水,或船上的人發生劇烈衝突而導致沈船意外。

美國

蘑菇成綠化建材

減碳易分解助永續

蘑菇也能成為替代水泥的綠化建材!美國紐約綠能建築公司The Living的首席建築師班傑明指出,大範圍生長的真菌分枝纖維十分堅固,可以生物分解、又好生長,讓取得成本大幅降低,且排出的二氧化碳量少,極具潛力成為替代水泥的建築材料。

傳統建材如鋼筋水泥,在製造過程中,往往會造成高排放和高汙染,每年占據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1/10,遠遠超過航運、航空業的排放量,但真菌將可解決這一問題。班傑明提到,有不少建築研究實驗室,已經成功將真菌代替混凝土塊,做出「蘑菇磚」,期望可全面應用在建築上。此外,科學研究指出真菌也可應用在包裝材料、服裝等。

新加坡

首個機器人咖啡師

手臂來自台灣

面臨租金高、找人不易、員工流動率高等挑戰,新加坡咖啡業者Crown Technologies創辦人陳邦耀,決定跨足科技領域、成立新創公司Crown Digital,成功研發了星國首個全自動「機器人咖啡師」Ella;其中的機器手臂來自台灣。

陳邦耀表示,Ella的手臂是台灣公司的產品,由廣達電腦旗下的「達明機器人」(Techman Robot)製造;他認為,Ella最適合放在人流高的地方,例如地鐵站等,在新冠疫情下,非接觸式的設計更顯重要。

Ella只需不到6平方公尺的面積,可解決高租金問題,機械自動化也可解決人力、培訓成本的問題。

日本

碰撞意外頻傳

埼玉縣擬禁走電扶梯

日本很長一段時間養成「電扶梯單邊站立搭乘習慣」,但因為造成民眾受傷等意外層出不窮,埼玉縣議會將制訂條例草案,明文禁止使用者在電扶梯上行走。鐵道業者對此樂觀其成。

日本自民黨團在2月中的埼玉縣議會上,提出條例草案,希望今年10月1日起,能正式限制民眾在電扶梯上行走。主要原因是埼玉縣許多車站等建築物內部的電扶梯,相繼傳出人員碰撞意外,讓議員決定制訂條例明文限制。

日本電梯協會表示,在電扶梯上行走等「不良搭乘行為」造成的意外,全日本在2018年~2019年間總計發生805件。

德國

不含糖不算巧克力?

大廠槓上食品機關

德國一間知名百年巧克力大廠Ritter Sport,最近新推出一款號稱「百分之百可可」的限定版巧克力,但食品監管機關引述法規,指該產品成分不含糖,因此不可標為「巧克力」,讓廠商直批「荒謬」。

Ritter Sport創立於1912年,此次推出「只此可可別無其他」(Cacao y Nada),僅利用可可豆周圍果肉提取可可汁變甜,約一年前獲歐盟審核通過為一種食品。

但德國20年前制定的可可法規,巧克力須包含可可塊、可可粉等,因此判定「只此可可別無其他」違法。Ritter Spor目前同意在「只此可可別無其他」下方貼上「可可果棒」的新標籤,但表明會施壓當局修改法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