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小學堂】 戴叔倫〈蘭溪棹歌〉

文/涼兒(惠茹) |2021.03.11
2078觀看次
字級
涼月如眉掛柳灣, 越中山色鏡中看。 蘭溪三日桃花雨, 半夜鯉魚來上灘。圖/沛蓁

文/涼兒(惠茹)

涼月如眉掛柳灣,

越中山色鏡中看。

蘭溪三日桃花雨,

半夜鯉魚來上灘。

各位小朋友們,春天悄悄的來了,你有感受到了嗎?春天,沒有冬天的寒冷,卻有萌生萬物的生機;春天,沒有夏天的炎熱,卻有鶯燕鳴谷的熱鬧;春天,沒有秋天的蕭瑟,卻有奼紫嫣紅的賞心之境。山上的櫻花和桃花也悄悄的綻放囉,趕緊去遊賞吧!

今日要介紹的這首詩作是戴叔倫〈蘭溪棹歌〉,「棹歌」指的是漁人的船歌。本詩以清新靈妙之筆,寫出了蘭溪的山水夜景。第一句「涼月如眉掛柳灣」,本詩的「涼月」指的是新月,「月如眉」月如一彎蛾眉;「掛柳灣」月兒懸掛在柳樹灣。首句描寫划船時所見的遠方景色,以一個「掛」字使得輕靈的月兒低掛在水灣的柳梢上,更顯得月色清澄。

第二句「越中山色鏡中看」,此句的「越中」指的是古代的越國之地,本句描寫越中一帶水清如明鏡,可以映照山林的美景,特別是在寂靜的夜晚,波面如鏡,行舟遠看湖水倒映的山月之景,別具怡然自得的情趣。本句出現兩個「中」字,亦增添了民歌的風味啊!

第三句「蘭溪三日桃花雨」,蘭溪又稱蘭江,是富春江的上游支流。此時,船划行到了蘭溪,從原本波瀾不驚的水面划到灘頭,水聲濺濺,連日來的春雨,使得蘭溪水漲,濺聲急驟。「桃花雨」亦點出了時值三月,嫩柳眉月,相映成趣,富有清新怡人之感。但因夜間划船,在月色的點染下更添朦朧之美,呈現出詩人的想像之景。

第四句「半夜鯉魚來上灘」,承接上句「桃花雨」的餘緒。第三句詩中刻意用「桃花雨」,一方面因為連日的下雨,蘭溪溪水猛漲,使得水底的魚群翻騰而上;另一方面,鯉魚撥鰭擺尾,魚湧騰躍,猶如紛紛落下的桃花所形成的花雨。「桃花雨」、「鯉魚」彼此虛實相映。末兩句因為詩人對蘭溪夜景有格外的想像,使得詩情更加濃郁。再來,連結魚群湧動的實景,使得畫面生機盎然,清新靈動。

各位小朋友們,欣賞完這首詩後,是否更能感受到春天捎來的信息呢?別忘了,趁著春日與大自然為友,好好觀察大自然展現的風采,仔細書寫,向大自然學習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