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守一輩子】 別讓小毛病 變成大問題

文/溫小平 |2021.03.11
1736觀看次
字級

文/溫小平

夫妻剛結婚,因為來自不同家庭,各自單身許久,習慣了個人的生活方式,彼此難免有些不適應,必須要花時間磨合。

若只是無傷大雅的小問題,彼此溝通協調,即使不讓步,影響還不太大。但若是某件事已經引起你的怒氣,或是讓你寢食難安,甚至心裡冒出「早知道就不跟他結婚」的想法,那麼,問題就嚴重了。

可能你覺得不好意思說,或是以為誰沒有一點小毛病,忍一忍就過去了,剛開始,還在新婚蜜月期,激情或許暫時稀釋掉了怨氣;但是時間久了,就會在心裡發酵,甚至更難開口。所以,只要是讓你不舒服的疙瘩,就要切除它,以絕後患。

當然,會引起夫妻怒氣的事情不少,比較常見的有下面這三項:

.與異性的界線不明

婚前,他跟異性相處就很開放,不論是女同事、女客戶、餐廳女服務生,他經常下意識就做出搭肩、摸頭或是拍背、拍臀等動作;也有些女生很大而化之,下班或周末跟其他男生喝酒聊天、勾肩搭背,認定彼此都是哥兒們,沒什麼大不了。

可是,作為配偶的你很介意這種曖昧的動作,怎麼看都不舒服,但又擔心說了他會不開心,所以你就要委屈自己?然而,只要一開始沒有抗議,之後就會愈來愈開不了口,甚至習慣成自然,而且這種曖昧的行為,可能會演變成更親密的關係。

每個人都該尊重伴侶,無論婚前如何,婚後都不可以跟其他異性動手動腳,必須保持安全距離,同時清楚表明,「我愛我的另一半,不希望他誤會,更不希望他傷心。」

.不喜歡料理烹飪

不少上班族習慣外食,結婚以後,卻希望家裡飄散著飯菜香,感覺才有家的味道。可是,妻子不喜歡也不擅長料理;或是夫妻兩人都在上班,回到家卻只有妻子在廚房忙碌;甚至有了孩子後,丈夫依然在一旁翹腳做大爺,真是情何以堪?

夫妻無論是否都有上班,家事不妨彼此分工,一起洗菜、做飯,輪流善後。若是不擅長烹飪,還可以一起去上烹飪班,假日相偕買菜、下廚時分工合作,增進夫妻感情。

千萬不要小看烹飪的魅力,好廚藝不只能拴住伴侶(夫妻皆然)的心,也能營造美好的家庭氣氛。

.在性事方面毫不節制

新婚初嘗性滋味,難免火熱飢渴,尤其是男性,一旦閘門打開,攻勢猛烈,即使隔天還要上班,也不管不顧。但要知道,即使是新婚,也當顧及對方的感受,畢竟男女對性的感受與節奏不同,女性更重視感覺,要循序漸進,體力通常也不比男性,所以應適度節制。萬一導致妻子從此害怕性事,豈不是得不償失?

更有甚者,妻子又遇上進門喜,剛結婚就懷孕,為了安胎,至少要禁欲三個月,丈夫卻不依不饒,甚至威脅妻子不答應就到外面找,這樣就太自私太過分了;妻子更是不能說氣話,「好啊!有本事你就去外面找。」

性生活的協調,也要學著了解對方的感受,彼此體諒、相互溝通,或是請教醫師也可以,才能達到身心靈的契合。

當然,還有不少的事情造成誤會,傷了感情,但若這三項能做到,遵照相同原則,不讓怒氣過夜,其他問題自然也可迎刃而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