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蠻荒的動物群相

文/沈海濱 |2021.03.07
3319觀看次
字級
加拉巴哥群島 圖/沈海濱
島上頑皮的小海豹。圖/沈海濱
企鵝。圖/沈海濱
藍腳鰹鳥。圖/沈海濱
螃蟹。圖/沈海濱
信天翁。圖/沈海濱
海鬛蜥。圖/沈海濱

文/沈海濱

位於太平洋東部,屬厄瓜多管轄的火山群島「加拉巴哥群島」,共有7個大島、23個小島、50多個岩礁。由於群島距離陸地1100公里遠,經過100多萬年的遺世獨立,使群島保留著最原始純樸的動植物樣態,因而被稱為「地球上最後的天堂」。

200歲巨龜喜迎客

剛踏上這座生態奇特的島嶼,首先迎接我們的,是超過200歲的巨龜──體積巨大,行動緩慢,龜殼厚重,也才明白為什麼島名叫加拉巴哥(Galapagos,意指「龜之島」)。在這裡,龜才是主人,隨時歡迎遠道而來探訪的地球村夥伴。

加拉巴哥群島上的巨龜,成熟的龜體能重達135~180公斤。由於沒有生活競爭對手,演化出15個特有品種,但是隨著海洋汙染、遊客日增,其中4種現在已經滅絕,還有3個品種現僅存單身雄龜。

人與動物和諧共存

在加拉巴哥群島上,居民對生態環境保護備至,動物亦已將人類視為同類,誰也不怕誰,所以隨處可見100多歲的象龜,在路上、草中慢慢爬行,海獅懶懶地睡在人行道上,海鬣蜥出其不意地在腳下出現嚇你一跳……人與動物自然和諧共存,景象讓人驚歎。

加拉巴哥群島以每個島具有不同的生態聞名於世,而在該群島的陸地上及附近水域,至今仍可發現特有種的陸生及海生動物。

例如加拉巴哥海狗,是亞南極屬中唯一的熱帶代表,喜歡在夜間活動;另一種加拉巴哥海獅,則喜歡在白天活動。更引人注目的是,有2種蝙蝠也是加拉巴哥群島的特有種,加上3種特有地鼠——包括近期發現的一種巨鼠,都是遠古遺留下來的品系。

各島擁有特色物種

當抵達聖克魯玆島上的阿約拉港,會看到達爾文中心,沙灘邊的湖中有火烈鳥,狹縫峽谷高地的象龜莊園,此外,當地一處非常棒的無人沙灘,許多海獅正在悠閒日光浴,島附近的Kicker Rock是加拉巴哥群島標誌性景觀之一,也是著名的潛水景點。

Santa Fe島,以巨大的仙人掌樹出名,島上是觀看加拉巴哥群島特有陸鬣蜥的主要地點;North Seymour島是觀鳥的好地點,特別是軍艦鳥;Plazas島則是非常好的浮潛地點;Espanola島和Genovesa島,鳥類非常多,是觀鳥和浮潛的好去處。

火山島中萬物共生

伊莎貝拉島是群島中最大的一個島,占據了整個加拉巴哥群島陸地面積的一半以上。6座大火山組成一個海馬形狀的島,是加拉巴哥群島的標誌之一。島上除有壯觀的火山,還有象龜養殖中心,和生活在湖中的火烈鳥。

碼頭附近的Las Tintoreras火山島,可以看到很多海龜、沙魚、海獅、海鬣蜥、企鵝和海鳥,也是非常棒的浮潛地點。Fernandina島是群島中最年輕的島嶼,是受人類打擾最少的海島,島上有非常多的海鬣蜥。

海鬣蜥能悠游海上

當我們有幸踏上這座世界上唯一僅存的海鬣蜥之島時,當地人千囑萬咐,不能拿走島上任何東西,包括一塊小石頭一把沙子,顯見當地人極強的環保意識。以前看著這種超大型蜥蜴,覺得有點可怕的,但在這裡和海鬣蜥相處一天之後,發現這種吃全素的小動物,還是挺可愛的。

據了解,加拉巴哥群島是地球上唯一有海鬣蜥的地方。這些鬣蜥不僅以發育不完全的蹼足,完全適應了海中及海上生活,也僅以海草為食。7種不同的海鬣蜥,每種都有明顯的差異,並在不同的島嶼上演化。

用翅膀選擇安居地

此外,科學家研究指出,目前加拉巴哥群島各式各樣罕見的動物,不少是用翅膀選擇在此安身,嬌俏美麗的粉藍腳丫鰹鳥,活在熱帶且游泳飛速的企鵝,全身通紅卻優雅迷人的火烈鳥……都是從南美洲陸地,不遠千里飛來此地定居的。

對於深潛愛好者而言,色彩斑斕的珊瑚和小魚比較容易看到,而大型海底動物則是可遇不可求。加拉巴哥群島海域,可以近距離觀看錘頭鯊,體色鮮豔奪目的螃蟹……使其成為全世界潛水愛好者的終極夢想之地。

感受魚群風暴幸福

這次,我如願以償地看到錘頭鯊,也幸運地遇到了魚群風暴。巨大魚群飛速游動,形成了螺旋狀的場面,猶如地面上的龍卷風,蔚為壯觀。當被成千上萬、密密麻麻、排列整齊的魚兒包圍著,在四周形成360度的穹形空間時,穿著潛水裝備輕輕浮在魚群中心,與魚群對望,實在美妙至極!

在這片神奇的島嶼上,孕育著各種各樣獨一無二的生物,無論是陸地還是海底,藍天白雲下,天、地、人、動物,融為一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