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子龍救阿斗 永昌宮剪黏生動

江俊亮 |2021.03.05
3727觀看次
字級
永昌宮是全台少見祭祀趙子龍的廟宇。圖╱記者江俊亮
廟內的趙子龍銅雕。圖╱記者江俊亮
永昌宮廟內壁雕〈長坂坡〉是藝師陳三火的作品,描述「趙子龍救阿斗」故事。圖╱記者江俊亮

【記者江俊亮台南報導】台南市佳里區永昌宮,是全台少見祭祀三國名將「常山趙子龍」的廟宇,相傳建廟原由有一段玄奇故事;每逢趙子龍誕辰,還保留「請水」、「煮油」等傳統建醮科儀,日治時代糖業鐵道甚至設有「子良廟」車站。

廟方表示,永昌宮的廟名來源,是因趙雲(趙子龍)被劉備封為「永昌亭侯」,因此廟名取「永昌宮」。相傳清康熙三十年(一六九一年),有村民在溪中發現一塊漂流木,木頭被白蟻蛀蝕出「常山趙子龍」五個大字,被村民視為神蹟,於是將漂流木供奉在草寮中,早晚焚香膜拜。不久,一名唐山雕刻師傅來到佳里興(佳里舊名),聲稱趙雲將軍托夢給他,要他渡海來台以漂流木為趙將軍雕刻金身,於是打造出兩尊神像。

里名、校名 源自信仰

乾隆十八年(一七五三年),因供奉金身的草寮傾頹,地方倡議建廟,兩年後廟成,當地的東勢寮庄自此改名為「子龍廟」,後來因閩南語同音而作「子良廟」;日治時期糖鐵設有「子良廟」車站,如今「子龍里」有子龍國小,是全台唯一以古代人名作為里名、校名的地方。二○一七年,中國大陸中央電視台錄製《三國的世界》,為介紹三國對民俗信仰的影響,團隊來台取景。

永昌宮歷經多次重建,最近一次為一九八九年因廟宇年久失修,再度重建;一九九五年完成廟殿,後續建造牌樓、圍牆、庭園等,二○○○年舉行落成典禮。永昌宮最具代表性的壁雕,正是剪黏陶藝師陳三火所塑的〈長坂坡〉,描述「趙子龍救阿斗」的三國故事,只見趙子龍騎馬挺槍、懷抱蜀漢幼主劉禪(阿斗),在長坂坡奮力迎戰,呈現「忠心凜凜,入虎狼叢」及「忠孝保弱子,敢當百萬雄」的畫面。

〈長坂坡〉出自陳三火之手,人稱「火師」,從事剪黏工作五十餘年,日前獲文化部公告為「人間國寶」。他師承洪坤福、李世逸等名匠,以碎裂的瓷片粘貼剪粘為一絕,曾獲「南瀛獎」、「台灣工藝之家」、「第二十二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民俗工藝類薪傳獎」等殊榮。

永昌宮每逢農曆二月十六日趙子龍誕辰時,會定期舉辦慶典,包括傳統的建醮科儀,其中「請水」是前往溪邊或海邊取水,並帶回廟內安置,有飲水思源之意;「煮油」則在淨除穢氣,祈求境內平安。

領眾避災躲難 神蹟不斷

地方傳說,廟南有曾文溪支流,過去每逢大雨,溪水暴漲,釀成災難,村民不堪其擾,於是向趙聖帝君(趙子龍)請示,經帝君指示在村南種植五棵樹,樹下置大鼎,鼎中置七星燈,以「鼎蓋鼎」的方式來破除洪災,才讓庄民安居樂業。

此外,地方流傳,日人據台後,指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率軍接收台灣,軍隊行經台南佳里時,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戰死,佳里也有許多人陣亡,庄民紛紛搭乘牛車準備逃命,但只要牛車一出庄外,牛隻就會跛腳,庄民相信是帝君要他們留下來,只好守在庄內。

說也奇怪,當日軍接近庄頭時,軍隊竟然不入庄,反而繞道而行,因此信徒認為是趙聖帝君顯靈。有傳說,指趙聖帝君會騎馬繞廟巡視,曾有盜賊遭追捕,逃到永昌宮前,見到帝君而驚嚇昏厥,最後被繩之以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