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出國2.0大退燒 3個月僅427人搭乘

 |2021.03.04
1959觀看次
字級
新冠疫情衝擊全球,類出國成為旅遊新選項。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新冠病毒疫情衝擊全球,當民眾不能搭機出國,「類出國」便成為旅遊新選項。我國分別在去年8月、12月起,相繼推出類出國1.0和2.0。起初1.0開賣時幾乎秒殺,相當熱烈,逾1萬人參與體驗,不過根據民航局最新統計,到了類出國2.0,自12月以來,僅427人參加。對於類出國大退燒的原因,民航局長林國顯說,跟航空公司發現客機載貨效益更高、以及類出國2.0模式與現有交通方式重疊有關。

國內航空業拚客運市場自救,中華航空、長榮航空、台灣虎航及星宇等4家國航公司,都推出類出國行程,類出國1.0由台虎在去年8月6日首發。為了振興航空業,交通部長林佳龍再推出類出國2.0,放寬航班可在不同機場起降,只要起降一端在桃園機場即可,單趟飛行時間至少3小時,單程票價5500元以上,將結合在地遊程。2.0則由星宇在去年12月19日打頭陣。

不過當時就有航空業者擔憂,恐「雷聲大雨點小」,尤其類出國1.0在中秋、國慶連假時,就明顯退燒,如今又要求單趟飛行要3個小時以上,這已經不是在體驗出國,而是在浪費時間,類出國在重要節慶推可以,但當做常態只會讓消費者疲乏。

果不其然,根據民航局最新統計,類出國1.0共執行58架次、載客1萬309人;類出國2.0到目前僅執行4架次、載客427人。

對於類出國明顯退燒,林國顯今天說,可能與航空公司發現客機載貨效益更高、還有類出國2.0跟既有交通模式重疊所致。

林國顯說,類出國1.0是原地起飛和降落,航空公司會願意,是因為飛機都得動,當機組員3個月沒動就要重新受訓,燒點油錢可以省下以後將面對的麻煩。

林國顯說到了2.0,邏輯上希望開放桃園機場以外的地區,活絡台灣其他地點,不過這就跟國內現有運輸有些重疊。而當時為了不想跟既有交通產業衝突,所以交通部訂價格就訂得比較高,希望打造像空中郵輪一樣的旅遊方式,不是比交通時間快,而是以遊程豐富度來搶客。不過他也坦言,也許這樣的設計,讓產品有所問題,消費者不見得埋單。

林國顯強調,不管是1.0還是2.0,都不是以賺錢為目的,而是希望飛機、機組員仍維持在可用的狀態,不要到時候全部重來。

至於會不會還有3.0,林國顯說,還是要看航空公司有無提出需求,主要希望飛機不要空等,也樂見開發新的旅遊方式。目前市場、業者沒有這個需求,可能類出國不太容易經營,但如果有提出,民航局會支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