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光尼眾佛學院 參訪佛光山

李生鳳 |2021.03.01
2463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左)致贈星雲大師新春掛軸,予香光尼僧團方丈悟因長老尼。圖╱人間社記者李生鳳
香光尼眾佛學院至佛光山叢林學院參訪,全體師生合影。圖╱人間社記者李生鳳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大樹報導】香光尼僧團方丈悟因長老尼帶領職事法師、香光尼眾佛學院師生一行逾三十人,上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五日佛學院開學之際,展開佛光山參訪之行,與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等會面,並安排到佛光山叢林學院參觀、舉辦交流座談。

二十四日首先至大殿禮佛,悟因長老尼讚歎佛光山是代表台灣佛教興盛的道場,能參訪與有榮焉,佛光山很大但有條不紊,值得學習,「無論出家、在家都要能夠和諧,佛教要立足世間,站穩腳步,也是要和諧,但要做到這二個字著實不容易」。在佛學院除了研讀經教,也要學習應對進退,僧寶是佛教駐錫世間的最大希望,也須懂得和社會互助合作。

「大家都是為佛教努力,合作團結才有力量。」心保和尚表示,現今社會人心不安,此時更能彰顯佛法的價值,佛法能使身心和諧,是世間的光明。大家共同在佛法理念上交流溝通,促進彼此間認識,對弘法會更加有力量。

佛法 世間的光明

隨後一行在佛館與慈容法師、國際佛光會祕書長覺培法師、佛館副館長永融法師等會面。慈容法師敘述星雲大師開山歷程、佛館建館因緣,指出大師受的是傳統教育但勇於突破,並致力文化工作,辦報紙、電視台、出版《星雲大師全集》等,「佛法能使人生更加豐富」,期勉大家藉由佛法廣結善緣。

二月二十五日由香光尼眾佛學院副院長見可法師帶領,於如來殿梯型會議室,和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都監院三單書記慧人法師展開座談,了解自一九八○年開始舉辦的「佛光山春節平安燈法會」,如何秉承星雲大師精神、發揮集體創作,為來山大眾帶來歡喜,以及近年以各種創新和科技弘法等面向。

歡喜 佛光山特產

「星雲大師倡導佛教界之間要互動往來。」慧傳法師提及,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成立後,教界往來更加密切,總會也曾前往香光尼僧團參訪。法師分享春節活動如何契合大師每年新春賀詞主題,實踐佛光山的特產──「歡喜」。從春節準備過程中,他看到淨土點點滴滴建立,感受到大師的慈悲和對人的關懷。慧人法師則說明星雲大師如何從利他角度出發,營造各項創意等,「一切都是集體創作,眾緣成就」。

一行到佛光山叢林學院參觀,叢林學院院長妙南法師率師生迎接。見可法師轉達悟因長老尼對佛學院的祝福與關心,「大家何其有幸,能夠走上出家這條路,學佛要成長,要先將自我放下,在承擔事情的因緣中不斷成長」。

見可法師表示,香光尼眾佛學院於開學之際到佛光山,「這是佛學院歷年收穫最豐富的開學」,佛光山從法師到每位居士,都是如實展現星雲大師倡導的「四給」精神,他對佛光山春節印象最深刻的是,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眾生。叢林學院則呈現在傳統叢林中,一名僧人應有的戒定慧的訓練。

香光尼眾佛學院四年級的見澂法師分享參訪心得,讚歎佛光山將佛陀的教法和世間相結合,這對身為將佛法傳達給大眾的出家人相當重要。此次陪同有佛光山功德主會會長滿益法師、執行長覺淳法師,以及信眾監院室監院覺善法師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