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專欄】 少吃多動還不夠 中醫再幫您一把

文/吳建東中醫師 |2021.02.27
1899觀看次
字級
中醫把脈看體質,先調體質,再減重。圖/吳建東中醫師

文/吳建東中醫師

打開網頁,數不進減肥的訊息就紛至沓來,「減重為什麼要多練深蹲?」「每天四食物,減重不復胖」「泡茶加兩物,燃脂消水腫」「Tabata四分鐘燃脂訓練法」,減重的步數雖多,你我卻都知道,這些方法不是執行有困難,就是無法持久下去,每一個方法嘗試了幾天,發現效果不理想,或者是用到覺得膩了,就又想換別的方法,結果體重就像溜溜球那樣,上上下下的不斷變化,但總是無法到達自己的理想。

肥胖造成的危害,現在已經很清楚了,相關的疾病包括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還有心血管、腦血管疾病、退化性關節炎、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等,甚至有許多的癌症,如大腸直腸癌、乳癌、食道癌、攝護腺癌也與肥胖有關,國人的十大死因就有許多與肥胖相關,世界衛生組織更直指,肥胖就是一種慢性疾病,管理體重除了窈窕動人以外,就醫師的看法,更重要的是減低上述疾病的發生風險,改善生活品質,以及延長壽命。

減重的原理我想大家都聽膩了,不過是四個字「少吃多動」,只要是攝食入體內的能量低於消耗掉的能量,造成熱量赤字,為了維持身體的機能,身體就會偏向分解的方向進行,也就是說體重會下降,但是這邊要注意的是,少吃的重要性比多動多得多,比方說一杯台灣名產珍珠奶茶的熱量就高達六百大卡,然而慢跑每小時也才消耗兩百五十大卡,相當於跑了兩小時以上才能消耗掉那杯珍奶,現代生活中哪有那個時間為了喝珍奶而天天跑步。

近日流行的一六八斷食法,十六小時禁食,僅在八小時內進食的方法,說穿了也就是一種節食法,減少一天的進食時間,降低一日總熱量攝取所發揮的功效,但是這種斷食法也與其他的節食法有相同的缺點,熱量赤字引起的身體分解作用,並不會僅僅少脂肪組織,而是連肌肉筋骨的組織一起都消耗下去。

那麼,中醫在減重中扮演怎樣的角色呢?中醫是調整體質、治療人身的學問,前述的狀況是指一般健康人的做法,但是若身體素質有異常時,這些作法可能效果就沒那麼顯著,這時候能夠調整體質的中醫就該派上用場了。

常見到難以瘦下來的體質,有氣虛、痰溼、血瘀、陽盛等各種狀況,需要中醫師依照個人體質分別給予補氣、利溼、活血、清熱的治療法則,讓體質回復正常,也才能讓減重計畫回到正軌。

臨床上也遇過減重出問題的患者,使用了錯誤的減重方式,或是服用了不適合的減重藥物後,心悸胸悶、頭晃手抖、躺在沙發上起不來的狀況都見過。這種亂用藥而導致身體出毛病的,中醫稱為「壞病」,這種狀態還需要先把體質調回正常,才能再考慮進行減重的手段。

我們減重的最終目的並不是體重計上的數字,而是一個健康長壽的身體,以及自己看了會喜歡的外表,盲目的節食、無法持久的方式、一曝十寒的心態,都會導致身體愈減愈不健康。不妨就從今天開始,訂定計畫,一方面控制飲食,一方面也要鍛鍊身體,執行的同時進行評估,隨著減重成效做滾動式修正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