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作物 糧食危機救星

編譯/韋士塔 |2021.02.27
1302觀看次
字級
莧菜含有豐富的鐵與鈣,營養價值極高。圖/網路

編譯/韋士塔

農作物種類眾多,但目前的主要糧食僅限於小麥、玉米、稻米和黃豆。面對日益升高的糧食需求,一些科學家和新創公司正嘗試把「被遺忘的作物」成為未來的主食,解決全球糧食危機。

聯合國農糧組織(FAO)表示,全球糧食產量需在未來15年內提高5成,才能滿足持續增加的人口。永續發展資訊公司「品味未來」(Tasting the Future)的創辦人德里斯柯爾(Mark Driscoll)表示,小米(millet)、高粱(sorghum)、蕎麥(buckwheat)和莧菜(amaranth)是典型的「被遺忘的作物」,因為以投資規模來說,這幾種作物確實備受研究界冷落,但這些歷史悠久的作物,卻具備永續發展的潛力,很可能是改善健康及化解糧食短缺的解決方案。

全球多數飢餓人口居住在發展中地區,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區則是糧食不足發生率最高的區域,涵蓋約1/4的非洲人口。面對人口持續成長、土地資源匱乏和水資源短缺等挑戰,全球糧食安全形勢嚴峻。

德里斯柯爾表示,小米主要分布在乾旱、半乾旱地區,由種植地域分布可見這種作物抗乾旱、不需消耗大量水資源的特點。此外,小米的適應性強,產量穩定,不需使用大量化肥和農藥,是典型對環境友善的作物。

高粱原產自非洲,可蒸煮成飯或磨製成麵粉,也是糧食作物。高粱具備耐貧瘠、耐乾旱特性,並有極高的營養價值,營養成分包含脂肪、蛋白質、膳食纖維、鉀、磷、鎂、鈣,維生素B1、B2、B6與E以及澱粉。其中,膳食纖維可促進消化,有助腸胃道健康。

新創公司「不可思議穀物」(Insane Grain)以高粱製作食品,該公司創辦人沙賀(Rushina Shah)表示:「高粱堪稱超級穀物,它的鉀含量比香蕉還高,鐵含量是波菜的近2倍,有助改善糧食供給和營養補充。」

蕎麥同樣有可能成為未來的主食,這種作物的生長期短,種植90天即可採收,也被稱為救荒作物。此外,研究顯示蕎麥的成分具有修復微血管、抗菌、消炎,有健脾益氣、消食化滯的功效,也贏得「消炎糧食」美譽,是出色的保健食品。

莧菜原本是一種野菜,近幾年日益受到重視。這種作物富含鐵質、鈣質、蛋白質,營養價值非常高,有助提高免疫力,也被稱為「長壽菜」。

德里斯柯爾表示,糧食生產和運送過程產生大量溫室氣體,但人類卻又面臨須快速提高糧食產量的壓力;想要滿足糧食需求,且不加劇氣候變遷問題,這些被遺忘的作物將是希望所繫。

德里斯柯爾說:「只要配合適當的投資,這些作物其實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如果政府和民間都能關注糧食的多樣性,在地化生產各種適應力強大的作物,將可以減少糧食進口,減少碳足跡,並提升糧食安全。」

「智慧食品計畫」(Smart Food Initiative)執行董事凱恩(Joanna Kane)則說,若能成功讓這些「被遺忘的作物」成為主流,人類和地球環境都將受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