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海藻 素食更美味健康

編譯/韋士塔 |2021.02.27
2542觀看次
字級
海藻富含鐵和碘,有益人體健康。 圖/網路

編譯/韋士塔

澳洲福林德斯大學(Flinders University)海洋生物產品開發中 心(Centre for Marine Bioproducts Development)推出一項新計畫,目標是讓海藻打入蓬勃發展的純素食食品市場。

食用海藻市場主要以日本、中國大陸和南韓為主,但西方消費者也愈來愈喜歡海藻食品。福林德斯大學的研究人員希望生產使用海藻成分、有機且環保的功能性食品。

福林德斯大學與澳洲海藻產品有限公司(AKP)合作推出創新夥伴種子基金計畫,以最新技術研究讓當地海藻的活性成分納入素食和有機食品消費者的健康食品。此外,福林德斯大學研究人員也正在開發食品以外的應用領域,例如使用海藻成分的3D列印藻酸鹽生物墨水。

研究人員指出,澳洲擁有廣闊的海岸線和原始水域,以及許多尚未開發的可再生生物資源,海就是其中之一。澳洲南部水域擁有世界上最大的大型藻類(海藻)之一,品種也相當多樣,例如巨型螺旋藻(Ecklonia)、褐藻(Durvillaea),可用來製作湯品、沙拉和多種美食。

目前,大型藻類製劑和萃取物在保健食品商店和藥房中已非常普遍,這些產品的生物活性化合物具有強大的抗氧化作用,並富含人體必需的維生素和礦物質,例如碘、維生素K、維生素B群、鐵和鋅,能促進腸道、皮膚和大腦的健康。

除了澳洲,北愛爾蘭的「拉斯林島民海帶」(Islander Rathlin Kelp)公司,也正全力推廣海藻食品。該公司創辦人伯恩斯(Kate Burns)表示,拉斯林島的水域非常適合海帶,此地的水域溫度維持在攝氏7到12度之間,一年四季均可種植海帶,年產量約50噸。

伯恩斯指出,海帶和海藻是神奇的農作物,是少數幾種非動物性維生素B12來源,可幫助製造DNA並保持人體神經和血液細胞健康。

此外,種植海藻也對環境保育有好處。科學家指出,地球約一半的光合作用發生在海洋中的海藻和藻類,它們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並釋出氧氣。聯合國的報告則指出,海藻可能有助改善糧食安全和應對氣候危機,且能提供棲息地,提高生物多樣性。

研究人員指出,純素食的優點日益受到認同,目前全球純素食市場規模約為127億美元,預計2025年時將成長至220億美元。全球海藻產業規模正持續擴大,目前每年約生產3300萬噸,同樣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伯恩斯表示,海藻在西方國家已成為新的食品,但尚未普及,許多餐廳和商店仍沒有相關產品。她說:「這是非常重要的永續食品,除了營養和環境方面的益處,海藻還為漁業社區創造新的經濟機會。」

英國政府環境漁業與水產養殖科學中心(CEFAS)的高級生態系統科學家卡普佐(Elisa Capuzzo)則表示,許多人仍不習慣以海藻為食物,「這是個相對較新的市場,我們必須加強對消費者的教育,也須透過各種方式推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