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得鄒族部落同意 老火車疏伐柳杉 重現百年場景

江俊亮 |2021.02.27
1579觀看次
字級
阿里山林鐵昨天出動蒸汽火車頭運載疏伐柳杉,重現百年場景。 圖╱林鐵文資處提供
阿里山林鐵昨天出動蒸汽火車頭運載疏伐柳杉,重現百年場景。 圖╱林鐵文資處提供

【記者江俊亮嘉義報導】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有一條鐵路「水山支線」,昨日辦理柳杉疏伐作業,由蒸汽老火車頭運載疏伐的柳杉,重現百年前場景,也寫下林鐵資產「動態保存」另一章。疏伐前先由林務單位調查確定區內無珍稀物種,且取得鄒族部落同意後才展開作業,過程相當慎重。

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表示,有百餘年歷史的阿里山林業鐵路,自一九一二年(民國元年)通車以來,在阿里山區開闢多條支線,其中「水山支線」是阿里山林業鐵路開通的第一條林場支線,雖然長度只有二點一公里,卻是台灣林業發展的重要基礎。

林鐵文資處指出,「水山支線」自一九三二年從水山站延伸到兒玉(台灣光復後改稱「自忠」)、新高口,一九三四年開通至東埔,當時新高口車站為亞洲海拔最高的窄軌鐵路車站。日本時代,曾有列車由嘉義直達新高口,滿載登山客挑戰玉山。

阿里山林業鐵路早期主要任務為運輸木材,自從一九六三年停止伐木後,逐漸轉型為觀光鐵道,火車運材的場景已不復見。

隨著台灣逐漸減低木材生產量,阿里山林場線自一九七八年起全面停駛,「水山支線」大部分路段成為現今新中橫公路(台18線)的路基。

為了保育森林,林務局必須透過疏伐林木來營造森林健康,嘉義林區管理處昨天就在「水山支線」辦理柳杉疏伐工作,由林鐵文資處出動31號蒸汽老火車頭附掛工程列車,載運疏伐的柳杉,重現百年前的經典場景。

嘉義林區管理處表示,為配合FSC國際森林認證,這次疏伐前除了針對環境進行動植物調查,確定區內無珍稀物種外,由於疏伐區域位於鄒族傳統領域內,因此在疏伐前還與鄒族部落進行溝通,在取得部落同意後,才進行疏伐作業。

林鐵及文資處長黃妙修表示,為了傳承林鐵文化,林鐵及文資處自去年起結合一○八課綱,透過主題式教學,將林鐵知識轉化為生活化課程,並帶入鐵路沿線學校,因此昨天特別邀請阿里山鄉十字國小、香林國小學童前往現場觀賞,讓學童體會百年前的經典畫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