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跋山涉水走3天 部落學童尋根旅

 |2021.02.26
1463觀看次
字級
南澳金洋國小啟動尋根之旅,往海拔一千三百公尺深處的舊部落走去。圖/金洋國小提供

影片來源:FB/泰雅家屋

【本報宜蘭訊】宜蘭南澳金洋部落,一九六四年配合政策從海拔一千三百公尺山區,遷移至今南澳鄉金洋村,全校均為泰雅族學生的金洋國小,啟動尋根之旅,今天啟動尋根之旅,一連三天,十名五、六年級生將與耆老沿祖先留下的獵徑,往山裡走去,沿途沒有手機訊號,只有一座座原始山林,拔山涉水,找回原鄉部落的根。

今年金洋國小將滿一百周年,校方發起尋根之旅,與部落耆老、青壯派族人討論後,由耆老、獵人帶隊,率學校的五、六年級師生,踏上「回家」的道路。

金洋社區的泰雅族人,從山上舊部落遷移現址已經超過半世紀,是山區最後一個遷移至山下的泰雅部落;舊部落位於偏遠山區,車輛不能抵達,早年族人留下獵徑埋沒荒草中,這支師生、家長組成的二十六人登山隊,將從和平北溪入山,沿著祖先足跡,走回親友口中那既熟悉又陌生的家鄉。

南澳金洋國小啟動尋根之旅,往海拔一千三百公尺深處的舊部落走去。圖/金洋國小提供

金洋國小老師韋文豪說,和平北溪是南澳泰雅族人傳統領域,尋根之旅帶著孩子走回族群脈絡,了解自己的祖先從何而來;整段旅程不僅有文化傳承,還有自然、地理知識,希望藉這一段路,將祖先的智慧接棒給下一代。

這趟旅程有多難?預計需橫渡野溪三十多次,還有懸崖、峭壁需徒手攀爬,單程三十公里,陡上至海拔一千三百公尺處,從山腳出發要一天半才能抵達。

今日出發的隊伍,年紀最長將近七十歲,阿公帶著孫子,部落老中青三代全力動員,為回家做足準備,艱難旅程家長擔憂難免,但率隊入山的隊員給予鼓勵,「勇士們走在回家路上,有什麼好懼怕的?」

金洋國小校長陳柏如說,金洋國小全校都是泰雅族學生,尋根之旅讓孩子找回自己的根,雖然過程艱辛,要克服重重難關,沒有手機,只有一座座原始山林,但學校師生、陪同家長已做足準備,完成這趟尋根之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